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中德学部指导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外事办公室、中德学部   时间:2020-11-23  浏览:

11月19日,同济大学中德学部指导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线下线上召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二级巡视员方庆朝、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曾凡华、国家留学基金委欧亚非事务部副主任夏青、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秘书长Dorothea Rüland、德国驻沪总领事欧珍、德国联邦教研部国际事务司司长Frithjof A. Maennel,以及来自德国研究联合会、多所德国伙伴高校和中德企业界的指导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我校校长、中德学部指导委员会主席陈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中德学部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吴志强主持会议。

陈杰对出席会议的委员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委员和代表长期以来给予中德学部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今年的国际合作任务尤为艰巨,中德学部指导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克服了诸多困难,如期举行,这体现了我校进一步加强中德合作的真诚愿望与决心,更展现了指导委员会成员对中德学部的高度肯定和支持。他充分肯定了中德学部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果,希望我校与德国伙伴高校和企业继续守望相助、风雨兼程,在中德两国部委的支持下,在伙伴高校和企业的紧密合作下,凝心聚力铸辉煌,继往开来谱新篇。

会上,中德双方指导委员会成员相继综述了两国政治、经济、教育与科研关系的总体框架,肯定了中德学部(及其分支机构)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对中德学部自成立以来在中德合作与交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学部指导委员会审阅了关于中德学部及其分支机构(中德学院、中德工程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德国研究中心和中德校园)2019至2020年工作汇报与2020至2021年工作计划。2019年成立的中德机械工程中心、中德汽车联合研发中心、中德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和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四个中德高水平合作平台的相关工作也进行了简要展示。

吴志强在会上汇报了中德学部2019至2020年度工作报告和今后的总体战略规划。他提到,2019至2020年,中德学部根据同济大学对德合作战略,持续推进并初步完成中德学院从实体学院向“小核心、大外围、高层次”平台机构的转型工作。疫情期间,中德学部依然坚持利用线上平台指导评估四个中德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推动各分支机构发展。此外,中德学部积极推进中德两国高层科研合作和人文交流,举办一系列学术报告与创新活动。他表示,未来中德学部将以双方需求、两国优势、全球前沿为共同合作导向,以博士联合培养、科研攻关和项目实践等高层次协同创新模式为抓手,开展同济大学中德创新合作4.0战略,全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全球可持续发展。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