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⑦∣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来源:纪委   时间:2020-11-18  浏览:

作风建设,关系党风政风,影响校风教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多管齐下,打造作风优良的管理队伍。学校把2020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精心谋划系列行动,推动改进机关作风、干部作风,提升治理水平和管理效能。组织开展针对机关党委并延伸至32个职能部门的“作风建设”专项巡察,以作风建设“小切口”推动学校治理效能“大变局”取得突破。暑假期间,举办为期5天的全校中层干部全脱产专题研讨班,校领导班子集体授课,着眼于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育人能力、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研究型、服务型、主动型、创新型,执行高效、作风优良的管理队伍。

多措并举,推进教育警示常态化。学校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教育提醒工作。针对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年节假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易发多发的特点,通过电子邮件、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持续做好教育提醒、案例警示等工作,重申纪律要求,强化廉洁意识。近年来,先后印发《关于“五一”“端午”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通知》《关于中秋、国庆期间紧盯“四风”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转发中央纪委、上海市纪委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有关“四风”典型问题通报,发布《五一端午,廉洁过节》等微信推送信息,编印《作风建设实用手册》《作风建设警示案例》等相关资料,既加强正面宣传又开展反面警示。各二级单位也采取不同的形式,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多策并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学校相继制订、修订《同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修订)》《同济大学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同济大学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实施细则》以及涉及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出国出境管理等40余项制度,明确作风建设相关要求、政策界限,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工作。

多方协同,形成监督检查合力。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做实做细作风问题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在半年一次的二级纪委书记报告工作时,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报告重点内容之一,了解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在开展校内巡察过程中,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巡察重点内容,对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出国出境、津补贴发放等情况开展检查。加强对新提任干部的提醒,在廉政谈话中明确有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要求。实地走访学校饮食广场等主要餐厅,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情况。积极发挥“推进作风建设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定期分析研判学校作风建设状况,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主责部门加强抽查检查,形成监督合力。

多效合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校级纪委和二级纪委均设有信访举报的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广大师生反映,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加大惩处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及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注重“三不”一体推进,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的典型问题,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查找制度短板,完善管理机制。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