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30  浏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性意义。我们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谋划好“十四五”各项工作,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奋发有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指导我们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高等教育尤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党委将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我们要在全会精神指引下,认真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不断催生学校改革发展新动能,推动教育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大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为党和国家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接续奋斗;要在更高起点上谋划科学研究工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推进基础研究,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杰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起在北京召开,研究制定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此之前,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企业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等多场座谈会,围绕战略性和关键性问题,共同深入探讨、建言献策,切实将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社会期盼充分融入到“十四五”规划中,为重大国家战略的扎实推进提供了全方位的咨询、民智基础。当前,同济大学也正在编制学校的“十四五”规划,要注重“开门编规划”,把握好编制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要坚持将未来发展与时代召唤相结合,与社会期盼相结合,与师生需求相结合,深入师生群体,广泛听取建议,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地进行研究,依托各方智慧和力量,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形成符合学校定位和实际情况的高质量“十四五”规划,为新时代科教事业发展贡献同济智慧和力量。

校长助理、党委学研工部部长刘润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让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外部环境和内部形势的变化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提出的新要求,自觉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未来工作中,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围绕“五育并举”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并将各类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向一线延伸。

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2035年远景发展蓝图,提出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就高等学校而言,我们一定要面向新发展格局,认真学习和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抓紧和抓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与实施,进一步深化“双一流”建设,坚持培养一流的人才,实现一流的创新,作出一流的贡献,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法学院院长、特聘教授蒋惠岭表示,制定“十四五”规划并确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将起到根本的指导作用,举国上下充满了期待。“十四五”规划也将对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部署,而法治工作对规划中的各项任务和远景目标的实现,发挥着“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济大学法学院将继续按照“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要求,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育更多的合格法治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个二级学科及时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从本硕博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及时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严长征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在科技教育方面,提出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应当加强高校思政引领,为建设人才强国做好导向工作,让青年了解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明确自身的使命与担当。

附属同济医院分院副主任医师胡乃东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意义非凡的高光时刻,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作为校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要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履行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工作职责,为保障学校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的和谐安全稳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马明杰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科研中,应当自觉培养创新意识,提高自身创造性思维,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善于尝试新事物、运用新技术,并努力将创新取得的成果应用于普通人民的生活中,为改善民生、造福人民贡献智慧。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家铭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都将“生态文明建设”单独列出,进一步突出强调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读研期间,我们在选择研究课题时,应与国家生态环保需求紧密相连,自身积累扎实的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为环保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生院济世学堂学生沈元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近期以及至2035年远期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给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方向。从2020年到2035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这代青年人手中。我们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将个人理想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拓展知识面、提升专业素养,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10月29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旨在及时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来自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师生代表参会交流。与会的校内外专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擎画,对于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推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多种形式及时学、深入学、跟进学,做到学懂、弄通、悟透,努力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师生的教学科研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帮助青年学子立根铸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