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深海奇遇》科普互动展走进五角场商圈,为“院士科普进商圈”的首场展览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24  浏览:


不断喷涌而出的海底热液造景、采自南海深海的冷水珊瑚标本、国产“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模型、展现海底奇观的珍贵影像……10月24日中午,“院士科普进商圈”之《深海奇遇》科普互动展在五角场的太平洋森活天地NOYA(North of Yangpu)青年文化地下空间拉开帷幕,引来行人纷纷驻足观看。


此展览是杨浦区院士科普进商圈的首场展览,也是第19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五角场站活动,由上海市杨浦区政府、五角场街道办事处主办,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浦区院士风采馆、太平洋森活天地、上海喵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展览采用多种数字展示手段,展现了我国深海事业发展成就,以及汪品先院士领衔的同济海洋科研团队部分深海科考成果,包括从南海深海采集的海底热液喷口切片、细枝竹节柳珊瑚、海底生物贝壳,在南海海底首次发现的生长于深海岩石基底上的珊瑚林,以及我国自主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模型、“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模型等。

为增强展览的互动性,吸引公众积极参与,展览现场还启用了载人深潜器生日密码互动装置。参观者输入生日,相关月份的载人深潜器及其重要科考事件就会即刻呈现于360度环幕上,从而加深参观者对人类探索深海相关知识的了解。现场还为小朋友们特别设置了海洋主题涂鸦投屏活动。小朋友在标有海洋生物轮廓的画纸上完成创作,将该画纸置于特殊的投影仪下,就会在屏幕上看到亲手绘制的那条鱼游进了浩瀚深海中。

当天,我校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党皓文还在展览现场为一群小学生作了题为《载人深潜器探索多彩的海底世界》的微讲座,分享了他6次南海深潜科考经历,带大家一窥深潜器内部的模样。他还介绍了不久前同济海洋科研团队联合主持、实施的“南海冷水珊瑚”载人深潜航次取得的科考成果。现场小学生及其父母都兴致盎然,表示大开眼界。

我校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旨在充分发挥海洋地质国家实验室深海科学科普基地的辐射作用,让社会公众近距离认识深海,增进对深海的了解,亲身感受深海探索的魅力所在。

五角场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NOYA街区主打潮流文化,选择在这一街区开展科普活动,也是为了吸引大批年轻人的关注与体验。此次区政府、街道、高校、商圈共同开展深海科普展览,开创了科普教育新模式,是一种积极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记者了解到,我校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一直积极推动面向公众的深海科学文化普及工作。同济大学深海科学科普基地场馆每年平均累计接待4万余人次参观学习,并配合上海市举办各类科普活动。2019年,深海科学科普基地获批“中国海洋学会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成员单位;深海探索馆成为杨浦区首批“全景数字场馆”计划的科普展示单位。今年,深海科学科普基地成为杨浦区唯一一家获得上海市科普基地综合评价优秀的单位;出版的科普书籍还入选了今年上海市优秀科普图书。

                                                                                                                       (文/艾娇 图/周游、摆宗桃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