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24  浏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2日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为加快推进国家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是总书记为“十四五”而召开的第七场问计会,是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众智,“急”众需,践行群众路线、加强调研科学决策的生动垂范。学校首先要抓好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一系列战略部署的切实落实,聚焦学校改革发展,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并将规划制定过程作为凝聚全校师生共识的过程,从而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我们要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善立德树人体系,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化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要坚持文化自信,深入学习“四史”,进一步挖掘学校的红色基因,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为师生服务的价值导向,不断完善学科布局,如以沪西校区功能布局推动医学学科新一轮发展,为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我们要充分发挥体育在“五育”综合育人中塑体铸魂的功能,加强美育和劳育,塑造“人格、知识、能力”三位一体的健全人才。 

校长陈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济大学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断深化教育教学各项改革,着力培养一大批矢志报国、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和重大工程建设源源不断输送高水平优秀专业人才。学校将坚持“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继续紧密对接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组织开展科技攻坚,并推动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助推新时代国家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医学院院长郑加麟表示,医学院将积极响应总书记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号召,利用沪西医学园区重建的发展契机,进一步做强临床医学及基础医学,夯实转化医学,继续建设并开设国家急需专业方向。以一流大学医学院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推动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和康复的高效协同,以健康中国建设为根本,固临床强基础重预防、培优才稳体制强交叉,积极培育新时代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为早日复兴同济医学争作贡献。 

土木工程学院冯世进教授表示,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的青年教师,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我们应该在基础研究和国家卡脖子技术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土木工程领域的教授,面对国家建设的重大需求,我们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我们一定要做顶天立地的研究。 

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杨筱菡表示,在教学工作中,她将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她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日常教学中,努力照顾到班级的每一位学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在学术上,践行终身学习机制,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培养统计方向的紧缺人才。 

人文学院预聘助理教授潘炜表示,在此次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文化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性。经历新冠疫情后,相信没有人能够再忽视文化和文化自信的力量。当前,面对国际新冠疫情持续发展以及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更加应当坚定文化自信,让文化的力量充分释放,成为共克时艰、稳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不竭力量源泉。 

附属同济医院主任医师乔晓红表示,作为一名临床教师,同时肩负着教育和卫生两项重任,在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深感责任重大。一方面,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着力培养医术精湛、有温度有担当,着眼于全民乃至全人类健康的医者,为“健康中国2030”不断输送青年人才。另一方面,要发扬抗疫精神,继续当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健康城市的推动者、医者仁心的践行者,为构建更加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体系贡献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桁嘉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是对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殷殷嘱托。学校成立新生院以来,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制定模块化“五育”培养方案,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一线辅导员,我们会接续做好人才培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提升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生院辅导员金文心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专职辅导员,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提醒自己要时刻牢记以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在掌握学生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的同时,积极优化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增强青年社会责任感的教育路径。面对新形势,我们将继续充分挖掘、有效利用鲜活的素材和全新的平台,聚焦育人目标,提升自我育人能力,努力完成好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 

医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昕雯表示,作为医学院的学生,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为我们医疗卫生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更让我们明确了奋斗的使命与肩负的重大责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卫生事件提示我们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要紧抓预防,要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我们要主动为卫生事业作出贡献,让青春在祖国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人文学院中文系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佳琪表示,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研究文化产业的学生深受鼓舞。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文化产业呈现出数字化、智能化转向的趋势。新文创是数字化生态下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也对文化产业相关的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人文学院的学生,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研究中华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文化建设出一份力。 

体育教学部体育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邱佳玉表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正在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我们生逢其时,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的同济体育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利用自身所学增强人民体质,传承体育精神,弘扬体育文化,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投身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属于同济体育人的青春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