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13  浏览:

9月11日,学校在四平路校区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陈杰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两委委员,各基层单位、机关职能部处正职干部在会场参会,各基层单位、机关职能部处副职干部通过线上平台参会。

方守恩指出,我们正处在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全校师生要同心聚力,工作更扎实一些、更主动一些,更充分一些、更认真一些、更周密一些,学校就有可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贯彻陈杰校长部署的新学期重点工作,抓改革、抓发展、抓落实,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

方守恩强调了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深化巡视整改和校内巡察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高校党的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学习中央和上级单位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巡视整改的最新精神,对照变化、对照进展,全面盘点整改工作,重新审视整改成效,查漏补缺,提升质量。二是强化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要把上学期末举办的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精神原汁原味地传达下去,把发现的问题和对问题的思考转化成解决的办法,并进一步形成长效机制和制度成果;要发挥好“十四五”规划制定对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提升作用。三是以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和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总结为契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思政工作机制。要协同协调全校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挖掘案例、完善举措、提升质量、总结凝练,使建设成果充分体现同济特色,也彰显辐射示范价值,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积累更多实践上的案例、模式上的经验和理论上的探索。四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要慎终如始,紧盯学校门、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关键点关节点,深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各项工作;要把伟大抗疫精神和经验启示宣传好、解读好、弘扬好,融入到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中,在加强疫情防控同时,统筹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陈杰重点部署了新学期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巩固并完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二是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发展蓝图。要加紧落实“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做好学科评估准备,继续推动学科调整,构建良好的学科生态。三是深化本研一体管理,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化新生院改革,推进“强基计划”,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做好顶层设计。四是加强分类评价管理,健全人才队伍建设体系。要继续深化人才工作校院两级体制建设,继续深化长聘体系改革,完善多种模式的用人机制,扩大教师的学术影响力。五是面向基础前沿急需,创新科学研究体系。要对“十三五”期间的科研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谋划和设计“十四五”期间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积极培育和争取新的科研基地平台,在科研管理机制方面进一步突出“主动服务”和“全链条服务”。六是布局一体两翼发展,重构对外合作体系。要做强国际平台学院,充分发挥“小核心、大外围、高层次”的功能,服务好专业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工作。七是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狠抓管理服务作风,平稳推进医学院搬迁,不断完善本研一体化教学管理信息新系统,实施后勤综合改革。

陈杰表示,我们要把抗疫精神与同济精神相融合,使之转化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和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一定能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推进同济大学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继续向前。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冯身洪通报了干部选拔任用民主评议及整改措施,并布置了相关工作。(文/新闻中心   图/周游)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