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长陈杰寄语学子要坚守作为担当奉献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08  浏览:

9月8日上午,同济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田径场和嘉定校区操场举行。校领导方守恩、陈杰、伍江、蒋昌俊、徐建平、吕培明、吴广明、顾祥林、方平、冯身洪、雷星晖、陈义汉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刘永章出席。校长陈杰发表讲话,常务副校长伍江主持。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上午8时许,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陈杰在题为《坚守 作为 担当 奉献 书写无愧时代的多彩青春》的讲话中,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同学们在今年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经受住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顽强拼搏、敢于追梦,交出了青春的第一张合格答卷。同学们是同济园中最靓丽的风景、最新鲜的血液、最恳切的期待、最蓬勃的力量。

陈杰指出,回望历史,113年来,同济大学始终践行着大学对国家和社会的承诺。历史传承至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同学们手中,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领悟“同舟共济”的校训,“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他寄语新学子要有理想懂坚守、有学识敢作为、有责任能担当、有情怀讲奉献;希望同学们珍惜青春时光、架起理想风帆、坚守执著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奉献,成长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脊梁骨、擎天柱,书写无愧时代的多彩青春。

伍江宣读同济大学2020年本科新生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经学校评审,1人获同济大学2020年本科优秀新生奖学金,177人获同济大学2020年本科新生奖学金。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周怀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人生感悟,勉励同学们要倍加珍惜这难得的大学时光,心怀梦想,始终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追求科学真理的热情,刻苦学习、勤于发问,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不负美好青春。

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1990届硕士毕业生,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剑华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从“学在同济”“敬在同济”“爱在同济”“健在同济”“乐在同济”“吃在同济”6个方面,分享了当年在同济求学的难忘时光,讲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之际,作为雷神山医院项目设计总指挥长的她带领团队为建好医院争分夺秒的经历,希望学弟学妹们要始终牢记报国之志,传承同济精神,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校学生会主席、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姜东宇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不鹜虚声、不图虚名,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努力突破一些卡脖子技术,努力成长为顶天立地的擎天柱。

同济大学2020年本科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得者、新生院济美学堂学生杨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卢彬钰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阿敏多作为国际生新生代表发言,共同表达了在同济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佩戴校徽仪式。在《同济之歌》的背景音乐中,多位新生代表来到主席台前,方守恩、陈杰等校领导为他们佩戴校徽。台下同学同时自行佩戴上校徽。

最后,校领导与全体新生齐声高唱一曲《歌唱祖国》,开学典礼在激昂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当天,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百度,同济大学官方B站、抖音、快手、微博、流媒体等多家媒体及平台对我校开学典礼进行了直播。(文/艾娇   图/江平、周游   视频/武毅翔、宋宇星、朱琪、周杰、董嘉颜、孙宇、李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