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设计创意学院学子走进社区菜市场,用设计激活社区创新自治

来源:设计创意学院   时间:2020-09-03  浏览:

 这个暑假,我校设计创意学院胡可儿、田沁锋、钱奕霖、王歆懿4位同学组成的“野味终结”暑期实践团队走入社区菜市场,用设计助力文明菜市场建设活动的开展,希望通过社区创新设计项目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培养居民卫生消费和健康饮食的意识,用设计助力疫情下的社区治理创新。

实践团队设计了一系列以“无野味菜市场”为主题的平面宣传物料,结合设计产物对四平街道美城菜市场鞍山支路店、控江街道阳普菜市场两处市场进行了实地改造。为菜市场设计制作的主海报、副海报、吊旗等不同宣传物料在信息层级和信息量上各有不同,在不同的功能分区张贴适合的宣传海报,在菜市场中整体上构建出一个系统且完整的科普环境,众多摊主和居民在海报前驻足阅读。

同学们还配套设计了徽章和科普传单。有的摊主将徽章别在了胸口,实践团还与摊主共同签署了“承诺锦旗”,还有不少居民询问摊主相关内容,摊主成为了文明市场的野生代言人。

理念需要落地社区,团队来到杨浦区控江四村,结合居民文化圈文艺活动,举办了以“唱响文明社区,建设卫生市场”为主题的文艺+科普活动。居民们在社区活动室内展示吹拉弹唱,团队巧妙地穿插了游戏环节,把建设卫生社区、反对野味消费的理念进行了宣讲。现场改编并演唱了以无野味消费为主题的歌曲《无野毒之歌》,“无野毒菜市场,守护居民健康……”,现场掌声热烈。此外,团队成员还设计编纂完成了一套科普的社区读物《鉴毒宝典》,以多维度视角讲述乱食野味的危害以及卫生消费的必要性和方法。《宝典》在活动现场作为礼物向居民们发放。

在杨浦区控江街道欣辉居委会的协助下,实践团队牵手居民和摊主,一起走进菜市场,开展了多样的志愿服务与实践活动。为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团队以“祈福抽奖”为主题举办了线下活动,借助答题游戏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对买菜居民们展开宣传科普。与此同时,H5游戏和“迎洪福”公众号也应运而生,数篇科普教育文章已经发布,让居民在线上线下多维度地参与“文明社区”的建设。

为深化“建设文明菜市场”理念,做好社区服务和环境优化,同学们还牵手周边居民和菜场摊主,共同开展菜市场清扫的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号召广大居民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的行动指南,助力建设卫生健康的菜市场。

实践团队表示,团队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以激活社区自治、助力社区卫生文明建设为目标开展更多实践活动。希望从身边的社区开始,一步步扩展到更多社区,从上海四平到广东等野味食用高发区,让“无野味市场”“卫生社区”在全国各地如绿苗般生长,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