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上海高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交流会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08-25  浏览:

8月24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上海高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交流会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殷华、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平出席会议,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沪上高校,以及《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记者站、《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等媒体杂志的4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陆居怡教授主持。徐炯在致辞中表示,在同济大学深入交流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体会,是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下半年委托上海高校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的第一场。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持续兴起学习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更好走向世界。上海理论界要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创新创造,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平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长期以来对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关心和指导,感谢各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给予的帮助与支持。他表示,期待通过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与认识。

交流研讨会分三个阶段举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赵庆寺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骞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鸣岐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教授、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宏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副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平教授等专家学者,先后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两个主题,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理论与实践等角度做了发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解放日报》理论部主任王珍、《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编辑周家雅分别主持了三个阶段的发言。

徐蓉主持闭幕式,再次代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线上旁听会议的近200名师生表示诚挚谢意。她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说,既是政治任务,也是研究任务、教学任务。“学懂、弄通、讲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内容,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学、思、讲、研”并重,更好推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沙军在闭幕式上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给我们提供了一本权威教材,各高校要依此及时更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课程的相关内容,同时还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讲好中国故事、爱国的故事、大国的故事,培养学生坚定自信、平和、理性的品格与素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