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镜头下的中德人文交流》《阿福拜见老虎岳父》两新书亮相上海书展,讲述中德文化的碰撞与交融

来源:同济大学出版社   时间:2020-08-17  浏览:

8月16日晚,一场风趣幽默、笑声不断的对谈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展开。《镜头下的中德人文交流》新书主编、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董琦,《阿福拜见老虎岳父》一书的作者、来自德国的洋女婿阿福(Thomas Derksen),围绕“中德文化的碰撞与交融”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与读者们分享了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中德文化交往方面的诸多趣事和故事。活动由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德语国家分会协办,通过线下讲座、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

董琦曾担任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他分享了从事中德文化教育与外事交流工作中的一些有趣经历和体会。他表示,中德交流有三个支柱——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受教育部委托于2017年3月成立,立足于同济大学全方位的对德研究与交流的传统优势,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镜头下的中德人文交流》一书,正是该中心的重要成果。为收集展示中德人文交流领域近年取得的重要成果,促进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的相互借鉴与经验共享,中心于2018年底举办了首届“中德人文交流”摄影大赛。希望以摄影为手段,从不同角度为中德人文交流作出鲜活的注解与诠释,为历史留下珍贵的影像图志。阿福曾作为专家评委,参与了第一届中德人文交流摄影大赛。

《镜头下的中德人文交流》收入了此次摄影大赛的全部30件入围摄影作品,其中16件作品配有照片创作者撰写的小文。这些摄影作品题材广泛,视角多样,涵盖了“中德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教育、文化、媒体、体育、青年各个领域,其中融入了创作者对中德人文交流的理解,记录了中德人文交流的一个个感人瞬间,充分展现了中德人文交流的悠久历史和丰硕成果。董琦表示,从这些鲜活的文字和影像中,我们看到了文化与文化的相遇、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而这正是“人文交流”的根本所在。

出生于德国古梅尔斯巴赫市的阿福,2007年首次来到中国交流学习,从此深深爱上了中国文化。2016年起,他与中国妻子莉萍定居上海,积极投身于传播中德文化的工作,用短视频形式记录和传播中德文化。跟随着阿福的镜头,人们感知真实的中德日常生活,内容丰富且视角独特,包含历史、饮食、语言、生活方式与习俗、休闲娱乐等方面,这些生动有趣的日常情节,为中国观众展现原汁原味德国文化,为德国观众传达真实可爱的中国。阿福曾被《新闻晨报》评为上海最具有影响力人物之一,也是《人民网》上海自媒体正能量传播十大案例之一。

《阿福拜见老虎岳父》正是阿福根据自己的这些经历改编的一本小说,是中德两国文化相互碰撞又相互理解的生动体现。书中详述了他与妻子莉萍从相识到相爱的故事,以及与他的“老虎岳父”从一见面的“不对付”,到后来如同父子般相处,不仅是一段跨国婚姻佳话,更是中德两国文化的民间交流融合。从德国女婿的角度,讲述了中德两国的文化差异,文字轻松幽默,读来让人忍俊不禁。

会上还发布了《同舟共济——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影像录》。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在校党委宣传部和外事办公室支持下,自2018年起开始筹拍中德人文交流系列影像,共汇集六部主题短片,利用多元化的呈现形式,通过人物访谈、课堂教学及参观实践记录、活动纪实等素材,从学生交流、校园活动、示范项目、特色课程等多个方面,生动展示了同济大学对德交流的丰硕成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