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学子为云龙三所中小学建设“解忧角”,一堂山间直播课,生动讲述同济青年在云龙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0-08-12  浏览:

坐落在大山深处的云南云龙永安完全小学的梦想教室解忧角里,六年级学生李玉洁正拿着平板电脑,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和妈妈聊天。两名同济大学志愿者在一旁帮助小学生完成操作过程,并亲切地和阿姨讲着李玉洁最近的进步。

8月9日上午10点,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长新初级中学、团结初级中学、永安完全小学的同学们和他们来自上海的“同济大朋友”们一起上了一堂特殊的多地互联直播课。以同济青年与当地村民为主讲人,共同上了一节主题为“同济青年助力脱贫攻坚一线”的思政大课。

 本次“同济青年助力脱贫攻坚一线”直播课以线下观展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展开,云龙当地的学生和2200名同济学生通过线下和腾讯直播、B站直播收看。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驻永安村第一扶贫书记孙羽捷介绍我校云龙定点扶贫所取得的成效;我校第22届支教团成员陆帅男介绍我校教育扶贫开展情况;我校筑梦空间工作室代表、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本科生陈寒介绍梦想教室实践成果。本次直播也是《新时代实践育人导论》系列课程“青春告白”板块的重要组成,旨在通过朋辈讲师讲述参与社会实践的亲身经历,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的实践意识,在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增长智慧才干,担当时代责任。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姬永顺是“同济人在云龙”社会实践项目的主要成员之一,他在观看直播后表示:“老乡的真诚夸赞和孩子的嘹亮歌声是同济扶贫效果的最好见证。教育扶持的意义不同于简单的二次分配,更像是长期的价值投资,任何小小的行动都将在未来展现大效果。”

此次活动也见证了同济梦想教室“解忧角”的落成。梦想教室是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成果,也是我校对口帮扶云龙、助力教育扶贫的又一重要项目。同济研究生支教团在云龙支教过程中发现,当地学生与长辈的关系需要增进,成长过程中的烦恼需要疏导的渠道。针对这一实际问题,近日,同济筑梦空间工作室的42名青年师生赴云龙永安完小、长新中学、团结中学三校开展梦想教室"解忧角"建设,配置互联网媒介为学生同父母沟通搭建平台,自主开发"解忧软件"并依托筑梦空间工作室保持日常沟通。

这一次梦想教室的改造升级主要包括视频通话和解忧软件两个部分。首先是借助视讯工具实现小朋友们与父母视频通话的功能,以此加强与父母的沟通,为小朋友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助力。其次是通过学校自主开发的解忧软件,在解忧软件上,每一位小朋友,都有一个专属账号入口,他们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和音频等方式,在线倾诉烦恼。期待“解忧角”可以为学校的孩子带来更多的陪伴,也希望他们能够更好更快乐地成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