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在为居民服务时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本科学子为家乡基层抗 “疫”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新闻中心、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时间:2020-08-11  浏览:

  在乌鲁木齐七纺街道沿河北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中,活跃着一对母子的身影——妈妈张丽庆是辖区居民党员,儿子吴树桐是我校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大三的学生。疫情发生后,两人都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奔波在基层抗“疫”一线,成为社区一道亮眼的风景。

不久前,受疫情影响,乌鲁木齐市又一次按下了暂停键。各基层社区也纷纷调整至严防严控状态。“从前我是被守护的对象,现在我很高兴自己也能成为守护者。”吴树桐说,在通过网络、新闻等渠道了解到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和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在非常时期贡献自己的力量。

七月的酷暑让防疫坚守战变得更加困难,设施消毒、人员管控、体温监测,这些工作都需要人手。物资运输——这项最为简单又繁重的体力作业,却是保证一切防疫工作有序进行的根本,它关系着社区两千人的生活保障。他每天负责小区近30户居民的物资配送工作,仅蔬菜平均每天就要送200公斤左右。清点、核查、配送……吴树桐本着对居民们最大的负责精神,认真处理中间的每一个环节。

吴树桐在物资配送的过程中了解到物资供应不能满足部分少数民族居民的日常需要,他积极与社区物资供应部门沟通,新增了日用品和食品的种类,最大限度满足了广大居民的生活所需。

吴树桐说:“我年轻力壮身体好,疫情期间就想为大家做点什么,学的知识也能在最需要的地方用上。在为居民服务的时候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很自豪。”

吴树桐在校期间还一直担任着心理委员的职务,通过学校的心理知识培训和日常的学生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面对疫情对生活造成的不便,他一次次耐心疏导,引导居民保持良好的居家心态,受到居民的一致称赞。

在全市组织核酸检测的两天里,吴树桐又志愿加入了协助组织住户有序参加核酸检测的队伍,穿上防护服与乌鲁木齐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医生以及社区工作者一道上门,对密切接触家庭入户进行核酸检测。

海继元是吴树桐所住楼栋社区工作的负责人,他介绍,吴树桐是第一个和他联系要做志愿者的居民。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他尽职尽责,从不抱怨,从不叫苦,有时遇上不理解的居民,他还能用一套“心理装备”宽慰和引导他们。“他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小伙子,我为他们的奉献精神点赞!”他说。

母亲看着儿子每天承担繁重的任务,回家还要用七个小时完成学校的暑期实习作业,她既欣慰又心疼。7月20日,看到社区在居民微信群里又一次吹响了集结号,号召党员同志报名承接楼栋的夜班值守任务时,身为党员的她义不容辞地加入了党员志愿者队伍。从此,白天,儿子运送物资,母亲在家中准备饭菜;夜晚,母亲值守,儿子在家中学习,母子二人的工作分别在白天和黑夜,责任在昼夜之间传递。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