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关于中国公司治理的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金融领域一流期刊《Review of Finance》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时间:2020-07-28  浏览:

近日,以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教授Kenneth A. Kim为通讯作者,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姜付秀合作撰写的一篇题为“Corporate Governance in China: A Survey”(中国公司治理:基于文献分析的综合研究)的论文,发表于国际金融领域一流期刊《Review of Finance》(金融评论)。论文综合研究了“公司治理”的相关文献,对中国公司治理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见解。

Kenneth A. Kim教授介绍,当前,众多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以“公司治理”为研究对象的文献数量迅猛增长,此论文对这些文献进行了综合研究,对中国公司治理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中国公司股权集中度高,造成控股股东和少数股东之间存在横向代理冲突,这与西方常见的纵向代理问题有显著差别,我们不能想当然地将美国经验套用到中国公司身上。鉴于这些特殊情况在其他国家也很常见,因此本文得出的结论也可供中国以外的国家借鉴参考。

该论文详细描述了中国公司面临的控股股东和代理问题,讨论了法律和制度对于中国公司治理的重要性。文章单独讨论了国有企业这一类公司的治理问题,还简要分析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总体规划。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rof/article/24/4/733/5824805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