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新冠病毒可能利用肺泡细胞助其传播,左为团队成果发布于呼吸领域国际顶级刊物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0-07-17  浏览:

目前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蔓延态势。2020年7月14日,呼吸领域顶级刊物《美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发表了同济大学医学院左为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Single-cell RNA Expression profiling of ACE2, the receptor of SARS-CoV-2”,揭示了新冠病毒受体基因的肺内分布情况。

当期《美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期刊封面,因其醒目的蓝色设计被业界俗称为“Blue Journal”

早在新冠疫情爆发伊始,左为团队就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受体ACE2的肺内分布情况展开了研究。该项工作利用单细胞RNA测序分析技术,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受体基因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ACE2)在人体肺脏内每一个细胞的表达情况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表明:ACE2受体的表达主要集中在肺内一小群II型肺泡上皮细胞(AT2)上,这群对病毒易感的AT2细胞占所有AT2细胞数量的1%左右。这些AT2细胞不仅表达病毒受体,还高表达许多与病毒复制和传播密切相关的基因。其中,细胞膜脂筏相关基因CAV2和ITGB6在ACE2阳性细胞中高表达,提示富含胆固醇的脂筏结构可能参与病毒的跨细胞膜内吞。而多个ESCRT复合物相关基因也在ACE2阳性细胞中高表达,提示其可能参与病毒的出芽和释放。综上表明,该类ACE2阳性的AT2肺泡细胞可能不仅是病毒感染人体的入口,还可能被病毒“利用”来帮助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左为团队表示,上述基于生物信息学分析的结果还有待后续深入研究论证。

值得一提的是,该论文于2020年1月底在预印本平台上发布之后,距今半年之内已被引用了超过250次,对于后续ACE2受体在人体其它靶器官的分布研究具有启发价值,也对于可溶性ACE2蛋白等新型药物的研发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左为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左为课题组硕士生赵宇、博士生赵子贤和博士后王宇嘉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同济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上海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干细胞转化医学基地干细胞制备与质检平台、苏州吉美瑞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宁夏医科大学等单位对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持。本论文修改阶段与裴钢教授进行了充分讨论。论文致谢部分中,作者对在全球抗击疫情过程中牺牲的医务工作者致以了崇高敬意。

论文全文:https://www.atsjournals.org/doi/abs/10.1164/rccm.202001-0179LE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