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2020年新任辅导员入职仪式举行,激励辅导员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07-15  浏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普通高校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锤炼新任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技能,学校于7月14日举办2020年新任辅导员入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出席仪式并致辞。

徐建平向2020年入职的26名新任辅导员表示欢迎,他结合自身学生工作经历回顾了辅导员这一职业的发展及工作职责的变化,并结合新形势下思政工作的新要求及学生特点的新变化,对新任辅导员提出了工作要求,从政治站位、专业素养、师德修养三个方面要求辅导员们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他寄语新任辅导员们牢记初心,扎实奋进,砥砺前行,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

校长助理、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润为新任辅导员颁发岗前培训结业证书,希望经过岗前培训的新任辅导员们到岗工作后,奋勇向前,拧成一股绳,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仪式现场,辅导员代表、土木工程学院严长征就自己担任辅导员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进行了分享。他强调辅导员工作是值得大家奋斗的职业,是被需要、能够实现自我价值且需要具备优良素质和能力的职业,鼓励新任辅导员将爱与关怀献给学生,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新任辅导员代表王碧霄结合自己的学习及工作经历,表达了对辅导员这个岗位的理解,并用领先、高效、团结三个词概括了他的“同济初感受”。

入职仪式上,资深辅导员受聘“一对一”担任新任辅导员的职业导师,并由导师向新任辅导员们赠送具有纪念意义的礼物——一本书、一支笔、一句话,这份礼物既是对新入职辅导员们的祝福与期许,更是“勇担责任、无私奉献”的辅导员精神的延续与传承。

严长征老师带领新任辅导员们完成了入职宣誓。在铿锵有力的誓言中,大家将铭记同舟共济的精神,秉承同济天下的情怀,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价值,书写人生的壮丽篇章。

新任辅导员们以原创诗朗诵——《我是,辅导员》表达了对辅导员工作的满腔热情与无限憧憬。

据悉,为配齐建强辅导员队伍,2020年学校新聘专职辅导员26名,包括20名研究生学历辅导员、6名“青年人才储备计划”专职辅导员。本着“高进、严管、精育、善任、优出”的培养理念,秉持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学校于7月10日至7月14日开展了新任辅导员岗前集中培训。通过为期5天的集中理论学习与职业能力培训,帮助新任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树立职业理想,通晓工作理念,掌握基本技能,促进新任辅导员的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着力打造“信念坚定、爱心坚守、能力坚实、执行坚决”的高水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