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中获7个一等奖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06-30  浏览: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总决赛于6月27日至28日在东南大学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采用线上展示和线上评审答辩。本次决赛共有来自全国60所高校的687件作品参与,来自同济大学新生院、创新创业实验区、汽车学院、口腔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团队共获得7个一等奖和3个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由中国创造学会主办,东南大学和安徽工业大学承办,宗旨是吸引和鼓励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激发创新灵感,培养创新思维习惯,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孕育创新成果雏形。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一等奖掠影:

运用TRIZ组合法,将骨导耳机与眼镜防滑耳钩组合起来,既防眼镜滑落,又防耳机掉落,无需入耳有利听觉健康,噪杂环境实现保真还原。实时定位、盲人导航避障、司机疲劳驾驶检测、过度用眼警告、备忘录震动提醒,新一轮基于眼镜设计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未来有无限可能!这是来自2018级汽车学院徐佳祥的创新项目《防滑耳钩式骨导耳机》。

 

打网球时,还在为捡拾满地网球而劳累吗?还在因为容器不方便携带而烦恼吗?矿泉水瓶与网球能迸发出怎样的火花?来自新生院济勤学堂的彭瀚、任致辰、许之博的环保项目《可伸缩网球捡球器》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一等奖。该作品用创意将一次性塑料变为捡网球小能手。装球?捡球?它都能!环保?便携?可伸缩?它也能!答案就在可伸缩网球捡球器,让我们一起见证矿泉水瓶的逆袭,感受环保与创意碰撞的魅力!

不是普通的花洒淋浴头!不是普通的无情502!不是普通的太阳穴贴纸!在可望见的9012年,颜料收集器使回收风干、浪费颜料变成现实;非模型不粘的502令用502洗手轻而易举;睡眠仓库让在合理范围内想睡就睡想清醒就清醒近在咫尺!从细微走向未来,让灵感实现幻想。这是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唐以水同学《日新月异》的三个每日创新设想。

一种革新,改变困扰10亿儿童龋病的防龋胶带。一种创造,革新2亿儿童刷牙新方式的光动力牙刷。一种预见,预测新生儿口腔发育的口腔发育模拟器。来自口腔医学院的王子硕,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创造儿童口腔预防的未来。

挽救纸质创作者,顺带让演奏者听听效果。放入谱子,扫描完毕,屏幕直选,点击播放,这很简单。识别符号,什么乐器?什么速度?什么调式?还有强弱!无论手写,还是印刷。哦对了,写规整一点哦。这是来自2019创新创业实验区向阳洋的“读谱器”。

微卫星(STR/SSR)DNA序列匹配技术与人脸识别技术的巧妙结合,让丢失的儿童更快回到父母的怀抱。全时间、全区域的追踪,为每一个丢失的儿童开辟回家的路;DNA的匹配,亲情的交融,深藏于基因的联系,让父母与孩子更快重逢。互联网信息流与DNA双螺旋的紧密交织,为儿童构筑安全之网。用科技改变世界,用创新温暖人心。这是来自新生院曹益彰同学的创新作品《丢失儿童寻找系统》。

语音识别指示牌,更高效地通过指示牌寻找自己需要的信息;基于人体识别的红绿灯,更人性化地解决中等人流量地区的人车矛盾;小区动态密码系统,更协调地解决门禁系统安全与便利的矛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可以做得更加人性化。让技术去适应人们,而不是让技术背离人们的生活习惯。这是来自新生院陈亦松同学《日新月异》的三个创新点子。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