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我校联合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举办《启航——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展》

“理想之光·真理之路”同济大学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24  浏览:

6月24日,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下,由我校联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共同举办的《启航——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展》在四平路校区衷和楼大厅揭幕。此次展览系首次将一大会址纪念馆、二大会址纪念馆、四大纪念馆的展览组合在一起进行展出,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的奋斗历程。该展览也拉开了“理想之光·真理之路”同济大学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序幕。这也是学校党委中心组的一次学习活动。

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曹力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徐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出席,共同为展览揭幕,并共同启动同济大学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出席活动的有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委书记和部分师生代表,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主持。

杨伟人表示,同济大学这次启动迎接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特别是与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签约合作,举办党史专题展览,聘任校外育人教师,进一步推进党史文化育人,是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积极创新,期待学校在党建、思政工作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徐明表示,这个展览以丰富而详实的史料图片和文字,系统、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奋斗历程。相信展览的举办,一定能激励同济师生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方守恩表示,学校联合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举办“启航——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展”,拉开同济大学“理想之光•真理之路”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序幕,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从中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教育广大师生厚植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此次展览为师生们的“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历史教材,用这种协同协作的方式将优质党史教育资源引进高校,也是学校“开门办思政”的又一创新探索。

展览由“伟大开端”“崭新局面”“力量之源”“伟大足迹”四个部分组成,前三个部分分别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展览内容,第四个部分展示了早期党的领导机关、党的部分重要会议、重要宣传教育机构以及党的主要领导人在上海留下的革命足迹。该展览一共有99幅展板,最后一块展板为留言互动板,师生可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行回答留言。

当天,我校分别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签署共建党史育人基地的协议。校馆双方将共享党史教育资源,馆方将优秀党史研究成果在我校展出,我校聘请馆方党史专家为“四史”教育专家团专家;共建立德树人平台,我校将选送优秀学生前往各纪念馆开展志愿者工作,成为纪念馆“志愿者人才输送与培养基地”;共同创新“四史”教育模式,我校协助馆方设计策划形式多样、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打造全媒体时代的“四史”教育新模式;共同开展党史研究,我校将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联合开展党史研究课题、短期研修班等项目,为馆方的党史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提供支撑。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徐明、尤玮、童科分别代表校方和馆方签约。

徐明、尤玮、童科,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蓉教授、张劲教授、李雅茹副教授,受聘为同济大学“四史”教育专家团专家,方守恩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在四平路校区的展期结束后,展览将移至嘉定校区及附属中小学校进行展出。

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四史”学习教育,校领导以上率下,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邀请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作辅导报告。学校为每个科级及以上干部、各党支部发放《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等学习材料,要求加强自学。学校将“四史”学习教育纳入党组织生活指导意见,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加强学习。学校还通过“听Ta说”网络直播栏目,用年轻人容易接受的这种方式,先后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二大会址纪念馆、四大纪念馆、新渔阳里等处,邀请馆领导和专家进行直播教学,每场都吸引十余万人次在“云端”观看互动。学校图书馆专门开辟了“四史”专题书展,并开展“走进图书中的‘四史’”图书导读直播。学校各二级党委和基层支部开展了经典共读、读书交流会等丰富多彩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我校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把“四史”学习教育贯穿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始终。(文/艾娇   图/江平、周游)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