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由同济大学牵头的教育部高校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建筑科学”发展规划项目启动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0-06-24  浏览:

2020年6月19日上午,由同济大学牵头的教育部高校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建筑科学”发展规划项目通过线上会议成功启动。

为了贯彻教育部科技司关于“高校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规划”的定向委托要求,同济大学联合国内数个顶尖建筑院校开展前沿课题研究,对“建筑科学”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以及重大技术突破进行梳理。

会议合影

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刘法磊副处长、杨琨专程与会。出席会议的专家包括吴志强、庄惟敏、王建国、刘加平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常青、段进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及“建筑老八校”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的建筑学院院长及教授。各位专家代表国内建筑领域的顶尖学术研究力量,借由此次项目齐聚一堂,在启动会上共同商榷规划内容。

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发表开场致词。刘法磊简要阐明了项目的目的和要求。常青院士对“建筑科学”高校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规划的初步情况和框架计划进行了简要介绍。各位院士对本次项目的价值和规划框架高度认可,并提出宝贵建议。与会的各位建筑学院院长根据各自学院情况发表意见,对具体工作内容展开讨论和展望,并表示将全力配合课题全局计划,贡献各院校的研究力量。吴志强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国建筑领域研究目前与国际前沿进展仍有差距,应当通过各方努力创新获取更多发言权,因此本次项目具有重要价值,建议各院校保持交流常态化,以更好地促进研究合作。

通过本次启动会议,各方充分交换意见想法,并对项目框架和进一步工作计划进行研讨,有效达成初步共识,为后续具体分工与合作奠定基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