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毕业学子竞风流⑤|内蒙古的律所来了一位同济大学毕业生——首届WIPO知识产权法硕士班毕业生宋健的就业故事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05  浏览:

宋健最终还是选择留在了家乡内蒙古的律师事务所工作。

乍听到这个决定时,有同学不理解:“为什么不留在上海?”在同学们眼中,班长宋健“优秀”“靠谱”“热心”。他是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首届WIPO(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班毕业生, 获同济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和挪威奥斯陆大学3校硕士学位,还荣获了2020年度“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课程结业典礼现场

头顶光环的他,为何选择回到家乡?

宋健说,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在内蒙古大有用武之地,他要做“蒙古马精神”的弘扬者,在家乡发展的新篇章上书写自己的律师梦想。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首届WIPO硕士项目班的学霸班长

三年前的夏天,怀着对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的向往,宋健从呼和浩特来到上海,参加同济大学暑期学校。

第一次走进同济大学校园,他就被四平路校区各具特色和底蕴的建筑所吸引。听老师讲述同济人与国家发展休戚与共、与科教事业心手相连、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的110余年发展史后,他更是深切感受到了这所百年学府的文化特质和价值追求。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是同济大学最年轻的学院之一。2016年11月,在WIPO、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学院在同济大学正式成立,致力于培养国际高端知识产权人才。知识产权学科朝气蓬勃的发展景象深深感染了宋健。他说:“从那一刻起,我的心就与同济大学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凭借扎实的语言能力和专业功底,宋健如愿成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2017年9月,天高气爽,意气风发的宋健再次来到同济,开始了一段难忘的求学时光。

2017年9月对于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来说,也是一个重点的时间节点。首届WIPO硕士项目班开班,WIPO携手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宋健再度过关斩将,顺利成为首届WIPO硕士项目班学生。

在WIPO项目班,宋健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中外教师、法官联袂授课,他们在学习中国知识产权法的同时,还学习了知识产权相关国际条约和其他国家的知识产权法律和司法实践。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交叉学科背景,同时通晓国际规则的知识产权青年人才在这里逐渐成长。

读研期间,宋健一直担任班长,做沟通师生的桥梁。“班上的同学们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差异较大,英文发音较为难懂,担任班长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于自己学业之外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宋健非常谦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支持下,我的工作开展得很顺利,为WIPO项目班的顺利运行出了一份力。”

宋健和同学们参加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

WIPO项目班还为学生们安排了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宋健和同学们参与了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赴国家知识产权局和WIPO北京办公室参观……这些实践活动让他们对国际知识产权发展前沿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获得同济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和挪威奥斯陆大学3校硕士学位

研二那年,在导师宋晓亭教授的鼓励下,宋健申请前往德国汉诺威大学和挪威奥斯陆大学攻读联合培养硕士学位。“宋老师经常对我说,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出国学习不仅是学习知识,也是对人生阅历的丰富。”

出国前,宋健对于国外的学习有点忐忑。虽然在国内学业出色,但是能否真正适应国外的学习呢?语言能力和专业功底能否经得住考验?宋健有点没底。

留学生活真正开始后,他的顾虑很快被打消了。“在同济大学,中外教师共同授课,中国学生和留学生一起上课讨论,同济的教学已经做到了与国际接轨。”

身在异国的宋健学习上得心应手。他撰写的关于欧盟在线内容分享平台之义务的论文获得了国外专家的肯定,奥斯陆大学的教授更是给出A的成绩,他顺利获得德国汉诺威大学和挪威奥斯陆大学信息技术与知识产权法学硕士学位。

在挪威留影

学习之余,宋健还和同学们一起,游历欧洲11国,甚至进入了北极圈。

2019年8月,宋健学成回国。回国之后,他一方面着手完成同济大学硕士学位论文,一方面积极参加招聘活动,准备踏入工作岗位。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的这些安排都按下了暂停键。身在呼和浩特的宋健目睹“90后”“00后”群体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壮举,为之动容,为之振奋。作为“90后”的一份子,他开始重新思索自己的就业选择。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决定留在家乡就业,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回到内蒙古,并不意味着我的专业知识产权毫无用武之地。恰恰相反,内蒙古处于产业升级的关键期,正在摆脱传统的靠能源产业发展经济的思路和做法,知识产权专业在内蒙古大有可为。内蒙古的知识产权保护与沿海地区相比相对落后,但内蒙古的文学艺术、传统老字号、地理标志产品等资源较为丰富,有待开发和保护。”宋健这样剖白自己的心迹。

立志做“蒙古马精神”的弘扬者

决定留在家乡实现自己的律师梦想后,宋健说干就干,和内蒙古超伦律师事务所联系后,成为该律所的一名实习律师。

自3月以来,宋健已参与了不良资产处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等案件的办理。他说:“这是一家年轻的律所。在这里,我有机会涉猎各类法律问题。”

宋健和律所在一起成长。担任实习律师2个月后,宋健的名片上就多了一个头衔——商标代理人。宋健告诉记者,在主任的支持下,他帮助律师事务所办理了商标代理机构资质备案手续,为律所开展商标代理新业务。

律所工作会议

在工作的过程中,宋健愈发感觉到,同济大学不仅仅教给了他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学校的学习永远无法涵盖律师工作的方方面面。法律规范也在不断地更新,只有掌握法律研究方法,才能在碰到各类案件时游刃有余。”宋健这样感慨。

带教律师对他赞誉有加。带教律师经常和身边的同事说:“小宋身上体现了非常务实的‘海派精神’,他不过于纠结理论,而注重法院判决中体现出来的规律。”这是因为在同济,老师日常教学中大量运用案例分析的教学方法,学子已入脑入心。

律师事务所的工作充满挑战,没有哪一天是完全一样的,宋健每天在一张张A4纸上书写着完全不同的案例和故事。他说:“我感觉我并不是一名‘打工者’,而是一名‘创业者’,每天都在学习新知识。我希望尽快完成从学生到律师的角色转换,早日在工作中独当一面。”

宋健向农牧民传达“两会”精神,宣讲国家扶贫政策,解答农牧民法律问题

不久前落幕的全国“两会”期间,宋健还跟随律师事务所主任前往内蒙古武川县、清水河县、察右前旗等贫困地区,参加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再观察》节目录制。他向农牧民传达“两会”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与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宣讲国家扶贫政策,解答农牧民法律问题。

奔走在辽阔的内蒙古草原,当悠扬而深沉的蒙古长调响起时,眺望东海之滨,宋健还是会思念上海、思念同济。这里有过他的青春:他在这里成长,他在这里走向世界,但是他更加坚信回家乡是更正确的选择。这片养育他长大的土地,舞台更加宽广,更加需要他一展所长、学以致用。

“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嘱托,发扬‘蒙古马精神’,在工作中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维护委托人的合法利益,促进法律的公平与正义。”这名“90后”青年这样立志。(文/喻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