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顾祥林:脱贫攻坚职教“扶智”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0-06-03  浏览:

在脱贫攻坚战中,职业教育发挥了重要的“扶智”作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实施3年来,已按省签署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落实协议104份,参与院校800余所,中职学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达到31.48万人。职业院校东西协作共建示范性专业点421个,选派优秀教师8803人。开展各类培训469期,共培训83704人。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的实施,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就业、阻断代际贫困传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任务十分艰巨,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诸多挑战。

巩固脱贫成果依旧任务繁重。当不少地区脱贫的基础尚显薄弱,当前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需要进一步巩固,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脱贫攻坚需要进一步引向深入。我国的脱贫仍处于较低水平,距离摆脱多维贫困、实现更高水平的脱贫还有很长的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需要推动减贫战略转型,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形成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教育扶贫与产业经济发展尚未形成合力。西部地区职业教育普遍存在培养方向与当地的扶贫产业、特色产业未充分对接,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良性循环尚未有效运转,造成当地特色产业人才匮乏与人力资源流失的双重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挑战。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疫情使其中三分之二左右的外出务工人员受阻,家庭收入减少。

继续开展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建议重点资助尚未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及建档立卡户家庭、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及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家庭子女,赴东部发达地区接受优质职业教育,实现就业脱贫。在现有基础上适度扩大东西协作的范围和规模,将扶持对象由最初的绝对贫困户拓展至相对贫困户,使更多的贫困家庭受益于东西协作行动计划。

促进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和产业经济的联动发展。应注重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和育人模式改革,提升西部地区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推动西部职业院校从依靠东部职业院校的“输血”到自身的“造血”;发展与当地产业经济关联密切的特色专业,并着眼于未来西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转型升级的趋势,进行职业教育专业布局的调整优化,实现教育扶贫与产业扶贫之间的联动,形成职业教育-产业经济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格局。

推进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接续。探索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后,教育减贫战略的转型发展路径,建立激发扶贫对象内生动力的贫困治理机制。鼓励进行教育扶贫的创新探索,如就业与创业相结合、救助与自立相结合的复合型扶贫项目、推进面向农村的“互联网+教育”工程等。注重挖掘在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上进行了有益尝试并取得实质性成效的案例,总结成功经验,向其他地区宣传和推广。(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

链接:http://dzb.rmzxb.com/index.aspx?date=2020-06-03&verOrder=10&banzi=9&paperType=rmzxb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