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学校113周年校庆暨毕业晚会“云端”举行,校领导寄语毕业生怀揣“同济天下”的责任,把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团委   时间:2020-05-22  浏览:

5月20日晚20:00,“廿廿不忘·逐梦前行”同济大学113周年校庆暨2020届毕业晚会在“云端”圆满举行。晚会首次以线上直播形式呈现,同济大学官方流媒体平台、新媒体直播平台和学生会官方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同时团中央直播联盟、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等20余个直播平台对晚会给予同步直播,全球近180万名师生校友和观众在云端守候这份独特“济忆”。

晚会共分三个篇章,“如梦令·时代强音”“浪淘沙·济象万千”“将进酒·征程如虹”,分别表现了在“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中的伟大祖国、伟大人民和与祖国同舟共济的同济大学、全球同济人戮力奋进的生动故事。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在“云端”发表讲话时强调,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同济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无论是身处海外、还是在祖国各地,每个同济人都以实际行动传承着“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家国情怀。方守恩寄语广大2020届毕业生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怀揣“同济天下”的责任,带着时代新人的担当,奋勇拼搏、奔涌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晚会上,2020年度“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以“云端”视频颁发的特殊方式进行。

校长陈杰在讲话中对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肯定广大同济人“心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号召广大师生校友特别是即将离开校园奔赴各地的毕业生们,抢抓机遇、只争朝夕、追求卓越,深入祖国建设大舞台、弘扬奋斗报国大抱负、实现人生出彩大梦想,把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本次晚会以“昂扬、振奋、温暖、感动”为主基调,集中展现了同济师生、学生会组织、学生艺术团、学生社团的创意和风采。晚会原创作品多、演职人员覆盖面广、云端参与互动积极,通过展现战疫故事、脱贫攻坚成果等时代主题,通过生动的词牌名加节目名并辅以重新填词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体现了同济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昂扬的大学文化。

 

《定风波·同心战疫》以纪录片的形式讲述了同济人战斗在一线的抗疫故事,展现了在抗击新冠病毒过程中同济人的担当。《满庭芳·济遇云龙》以Vlog的形式展示了同济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携手共建云龙县脱贫振兴之路。《水调歌头·相济四方》将普通话、上海话、四川话巧妙融合改编为rap歌曲,展现了同济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的事迹和成就。《诉衷情·云舞济会》由创意手指舞和全球校友带来的祝福组成,同学们跨越时空精彩合舞,校友们身处各地齐祝母校。《相见欢·赞赞我济》各学院辅导员们用创意填词改编的歌曲带来歌舞表演,回应了同学们对学校、学院和辅导员们的思念。《永遇乐·声临其境》以创意配音的形式,凸显了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线上直播中广大师生校友和云观众与晚会积极互动,“我在XXX,为2020届毕业生加油”频频刷屏,晚会在最终点亮毕业墙互动中推向高潮,同济师生在弹幕中为即将毕业的同济学子致以美好的祝愿,毕业生们时刻不忘同济人的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云直播结束后,师生校友纷纷在自媒体中动情表达对晚会的赞美和对母校的祝福。校友说:“庚子新春,疫情席卷华夏大地。海内外各行各业的校友立即站到祖国抗疫第一线,展现了同济儿女的责任与担当。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生长在这样一个大发展的时代,他们用行动证明了代代同济人应该大有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今天的晚会不仅为庆祝母校的生日,也是为祝贺2020级的毕业生们,克服艰难险阻顺利毕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母校113周年华诞之际,让我们紧紧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定理想信念,共同为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老师说:“最燃的青春献给最爱的同济。晚会有心意、有新意、有创意、有诗意,展示了同济师生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本色和情怀!”同学们说:“作为见证历史的一届毕业生,我们相约屏幕前,纵使相隔千里,也仿佛近在咫尺。一场特殊的晚会带来了特殊的节目,特别的精彩带给了我们特别的感动。为了一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承诺,我们将逐梦前行。”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