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同济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线上主题团课开讲

2020年同济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学校援鄂医护青年代表讲述战“疫”故事
来源:团委   时间:2020-05-04  浏览:

为弘扬五四精神,大力宣传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我校广大青年锐意进取、开拓奉献,由校团委主办的“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同济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线上主题团课5月3日15时在B站直播间开讲。2020年同济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援鄂医护青年代表线上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们逆行抗疫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同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校全体团干部、团支书、广大团员青年共七千余人在线观看直播,共同聆听这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

团课中,我校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病区护士长、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定向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北三病区护理组小组长惠蔚,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带组护士、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定向援武汉金银潭医院护理小组长许虹,附属杨浦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援武汉雷神山医院C3病区副组长汪志方,附属东方医院主管药师、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主管药师黄国鑫,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带组主任、副主任医师、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定向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北三病区(ICU)第三组副组长程克斌分别以“有国才有家,做最美的逆行者”“我逆行 我无悔”“雷神山的春天”“白衣执甲的无悔青春”“大医精诚 佑我中华”为主题分享了他们援鄂抗“疫”的所见所闻所感,讲述了他们与家人、同事、患者、志愿者互相支持、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

 

“第一天进入病房,我震惊了,各类仪器设备的报警声此起彼伏……”“我们只是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与万千同仁一道,尽一份医者应尽之心而已。”“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收治患者的就是我们党员,第一个为患者采集鼻咽拭子的也是我们党员。”“挂了电话,我内心是满满的愧疚,我站在原地许了一个愿望,希望回来时能赶上二宝的出生。”“我们做好当‘烈士’的心理准备,当了一把勇士。”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五位同济援鄂医护青年以同济人最朴实的话语,描述了抗疫一线最动人的故事,彰显了同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同济人的家国情怀。

“这个团课太走心了,看哭了!”“正是你们的舍小家为大家,才有战疫的胜利!”“致敬最美逆行者!”众多青年学子在观看团课时纷纷在弹幕中表示倍受鼓舞。“讲述团课的英雄们以行动向我们每一个人诠释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同济人最好的模样,作为学生学好知识本领,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医学院2019级研究生胡美玲认真聆听完团课后感慨道。回顾团课,济人学堂2019级本科生张熙令说:“最让我觉得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位英雄们亲口讲述的出征之旅,让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感受到了,英雄离我们如此之近,他们也会有犹豫、也会有各种各样的顾虑,但他们仍然站了出来,因为他们的信仰和担当。英雄们也是人,而我们每个人,有勇气,有能力,也能成为自己领域的英雄,为国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高世博文则表示,医护青年们深情的讲述,是充满自豪的回忆,更是饱含期待的传承;今日之责任,在他人,更在我青年,心常念,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