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战“疫”团课第八讲开讲,国际国内双视角“疫”同关注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0-04-07  浏览:

同济战“疫”系列线上团课第八讲——国际国内双视角“疫”同关注于431500B站直播间举行。本次团课由校团委联合时代声音传播社、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举办,邀请到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刘笑阳、葛天任两位老师分别从国际、国内两个视角结合专业知识分享疫情防控的看法。我校全体团干部、团支书、广大团员青年共计5200余人在线共同观看本次团课直播。新冠病毒疫情作为人类社会面临的一种共同威胁,已把国际社会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对国际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对于国家治理而言也是一次挑战,本次团课引导了广大青年共同学习如何从国际国内双视角关注疫情带来的全新议题。


团课第一部分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刘笑阳老师主讲。刘老师从全球化与全球问题入手,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秩序演进与中国和平发展都进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认为,此次疫情有助于思考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全球化的发展,疫情的扩散或许被加速,因此我们也同样需要全球化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孤立主义对抗击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毫无助益。我国也在积极承担疫情防控的中国责任,将自身管控好、治理好的同时,重视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积极开展公共卫生治理的国际合作,建立全球防疫的共同防线。战“疫”需要克己慎独,需要同舟共济,相信中国也同样将为世界的健康与发展贡献大国责任的凝聚力。

团课第二部分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葛天任老师主讲。葛老师从高风险社会切入,认为社会技术化程度越高,风险复杂性越高,风险治理难度越大。在全球化、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任何人和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他从国家治理层面指出,我们要反思疫情前期暴露出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疾控体系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地方属地化决策等问题,总结疫情中后期比较视角下体现出的生命重于经济的价值理念、全球共同抗疫的责任担当等国家治理经验。然后从全球抗疫层面阐明,抗疫需要全球共同合作,中国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展示出大国担当。全球疫情发展将会深刻改变全球政治秩序,对于中国而言,年轻一代人应该更加具有理性和包容精神,具有足够的政治成熟度,担负起未来领导世界的责任、信心和能力。

国政青年学子在线为大家带去最诚挚的问候和祝福,并发出自我声音,传播积极能量。他们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每个人都应该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尤其是作为青年学生,更应该主动投身于疫情抗争的战斗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全国全世界看到青年学生的坚韧不拔与责任担当。

短短的一节战“疫”团课,带领我们从国际与国内两个视角全方位的看待此次疫情带来的全新议题。团课直播过程中,同学们更是学习热情高涨,通过弹幕积极互动,并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