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学业指导与帮扶”主题辅导员沙龙举行

来源:学生处   时间:2020-04-02  浏览:

4月1日下午,同济大学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举行“学业指导与帮扶”主题辅导员沙龙,本次沙龙分为主会场及视频直播分会场。校长助理、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润参加主会场沙龙。三十余名学院学业辅导员在线参加了沙龙分享。

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就同济大学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工作及思考做报告交流。他介绍了学业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分享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在学业指导方面的宝贵经验,指出了目前校院两级学业指导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对未来的工作方向进行了展望。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博文作为朋辈导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参与学业帮扶的收获,他希望学校今后能建设更多学业指导网络平台,让更多“小导师”们和学生受益。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刘谦、新生院辅导员丁大增、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彭靖、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辅导员王佳琪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刘佳煊分别以《学业辅导工作交流     ——“扶稻”计划》《夯实增长才干之根,扎实推进学业建设特色工程》《看见需求,整合资源,打造学业发展共同体》《在线学习环境下学业辅导员工作实践与思考》和《击痛点、挖难点、追热点——依托学业指导提升同济学子外语能力和全球视野》为题分享了对于学业指导工作的经验和思考。

刘润肯定了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和各学院对于学业指导工作付出的努力,并对今后的学业指导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转变工作理念。从“不让一个同济学子掉队”到“让同济学子人生出彩”,要通过学业指导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从“山重水复疑无路”到“柳暗花明又一村”,要通过学业指导 “提一把”学生,帮助他跨过这道坎,在困境中重新捕捉奋起的契机和振作的勇气。二是明确功能定位。建设“学业困难预警”“学业提升助力”“能力拓展助跑”和“优良学风助推”四大学业指导品牌工程,致力于让学业困难学生走出学业困境,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学得更好,让学业优秀的学生提升综合能力,营造具有同济特色的优良学风环境。三是提升导师素养。打造一支成绩优异、助人为乐、好为人师、诲人不倦、见贤思齐、全面发展的朋辈导师和学业辅导员协同工作队伍,为学生提供热心的辅导、贴心的关照和暖心的服务。

据悉,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开展学业指导服务工作。开展战“疫”云课堂线上学习活动,丰富线上学习资源,招募了来自21个学院78位朋辈讲师通过B站、Zoom等平台为同学进行在线直播授课40余次,覆盖学生人数1300余人次。建立朋辈讲师学习交流群12个,覆盖学生3000余人,发布学习信息,谈论学业问题,在线答疑解惑,营造了良好的在线学习氛围。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