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冯小敏为我校中层干部作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25  浏览:

 3月24日下午,同济大学中层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第二场专题讲座开讲。上海市委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上海市委党校特聘教授、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冯小敏应邀来校,为中层干部作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主持。学校中层干部分别参加了逸夫楼的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的学习。

冯小敏的报告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完善中国之制,推进中国之治现代化》为题,从四个方面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这四个方面分别是:一是充分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及其主题的重大意义;二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制度自信;三是准确把握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四是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冯小敏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全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作出决定,深入回答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重大政治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和政治宣言书。

 冯小敏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中国人民拥护,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制度优势是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根本竞争。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纵深发展,不断总结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定会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比较优势,展现更为旺盛的生机活力。

报告最后,冯小敏强调,上海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海要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同济大学中层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于1月10日开班,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作开班动员并作首场辅导报告。开班结束后,在寒假期间主要采用自学相关学习材料的形式进行。培训班安排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网络培训课程作为补充,本学期将举办3-4场面向全体中层干部的专题报告和3次专题研讨。希望通过培训能够达到“领会全会精神,把握内容实质;坚定制度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思维,提升管理效能;更新育人理念,增强育人能力”的目标。(文/艾娇   图/周游   视频/李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