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8  浏览:

2月28日,同济大学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方守恩、陈杰、伍江、蒋昌俊、吴志强、徐建平、吕培明、吴广明、顾祥林、方平、冯身洪、雷星晖、陈义汉等校领导出席会议,235名正式代表,110名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广明主持。

大会当天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会上,校长陈杰作《同济大学2019年学校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学校遵循高校办学基本规律,按照同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制定的发展方略和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内涵式发展。报告中,陈杰汇报了2019年亮点工作,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稳步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数量快速增长、学科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突破等,以及2019年学校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人事人才体系建设、对外合作交流、同济特色大学文化培育、一流管理保障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陈杰还介绍了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新的一年,学校领导班子将团结全校师生,遵循规律、抢抓机遇、只争朝夕、追求卓越,深入推进一流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学校将科学依法精准防控,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攻坚战;坚持政治建设统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科学谋划深化内涵,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纵深推进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常务副校长伍江作《同济大学2019年财务情况报告》。吴广明作《同济大学工会开展相关工作的几点说明》。

15个教代会代表团在线上对大会的各项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校领导分别在线参加了各代表团讨论。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同济大学2019年学校工作报告》《同济大学2019年财务情况报告》,书面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同济大学2019年工会工作报告》《同济大学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同济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同济大学工会2019年财务和经审工作报告》,讨论了《同济大学关于开展依法治校标准学院创建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大会表决通过了《同济大学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会议号召,全校教职工要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教代会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二级单位民主管理,助力学校各项改革发展;工会要发挥好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弘扬立德树人、劳模精神、匠心精神,打造“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工程,不断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全校上下要按照学校既定战略目标和工作计划,遵循规律、抢抓机遇,只争朝夕、追求卓越,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在大会闭幕式上,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教代会是我们在防控疫情的关键阶段以网络形式召开的一次会议。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学校发展工作畅所欲言,共商大计,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完成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新学期各项工作开了一个好头。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国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和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的收官之年,是新一轮学科评估的开启之年,也是学校的“作风建设年”,同时还面临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要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同济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聚力,砥砺前行,努力向党和国家、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方守恩就工会工作提出了三方面意见。一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增强工会组织内生动力。新的一年,各级工会要继续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群众优势、资源优势,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教职工群众中去,特别要健全二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好各级工会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二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体教职工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本学期,学校将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相结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引领、服务和协调作用,团结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和长效机制的生动实践。要切实强化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好参谋作用,团结广大师生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更有温度和活力的工会组织。工会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与时俱进;强化法治意识。

方守恩特别指出,当前,学校正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开学准备工作,自下周一起学校将开始线上教学。工会要在学校疫情防控中发挥好关键作用,要特别关心疫区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关心在沪居家医学观察的教职工的生活,关心支援武汉医疗救治一线的医疗队伍和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的教职工队伍的困难和诉求,以全面保障师生安全和线上教学的开展,力争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今天的会议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全校教职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同舟共济、开拓创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文/艾娇    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