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交流研讨会举行,推进“课程思政”整体改革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1-14  浏览:

1月13日,同济大学“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交流研讨会举行,以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整体改革。副校长雷星晖出席并讲话,本科生院院长黄一如主持会议。

不久前,“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评选揭晓,我校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建设中包含“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特色改革领航团队”“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建设。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5学院入选“重点改革领航学院”,13支教学团队入选“特色改革领航团队”, 93门课程入选“精品改革领航课程”。

会上,本科生院副院长单烨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总体情况,以及“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高校”建设的实施方案。近年来,我校大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学校红色基因,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学校未来将重点实施五大“领航”行动计划,分别名为“融入行动”“提升行动”“深化行动”“在线行动”“引领行动”计划,通过建设5个领航学院、13个领航团队、93门领航课程,引领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作为5所“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孙彤宇、土木工程学院张伟平、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吴兵、艺术与传媒学院王冬冬、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相波,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成效,以及未来推进“领航学院”建设、努力发挥领航示范作用的设想和实施方案。

雷星晖表示,课程思政要面向立德树人,结合学校一流大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结合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5个领航学院分布了3个优势工科、1个厚重理科、1个精品文科,类型不同,在课程思政方面都有各自的特色创新做法。学校积极支持各领航学院先行先试,充分发挥领航示范作用,带领全校各学院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整体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黄一如表示,近三年来,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由“专业课程”向“专业课程链”“示范专业”延伸,由点到线及面层层拓展建设,在专业课程链、示范专业的建设中积累了课程思政的丰富经验,这为后续领航学院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文/黄艾娇    图/本科生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