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汪品先院士与新生院同和学堂学子对话,畅谈为人与为学

来源:新生院同和学堂   时间:2019-11-27  浏览:

为帮助同济新生更好地度过自己的大学四年,为未来的精彩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11月26日中午,新生院同和学堂“与汪院士对话人生与做学问”活动在一·二九礼堂举行。同和学堂院长汪品先院士与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全面、深刻的对话,给同学们提供了关于人生和做学问的建议和参考。同和学堂400余位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对话活动。

五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从个人追求、学业专业、科研探究等角度提出了同学们的困惑,向汪院士请教。汪院士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出发,结合生动的实例,为同学们释疑解惑。精彩的解答引发了同学们深刻的思考,台下不时有同学与汪院士积极互动、探讨,赢得阵阵掌声。汪院士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

保持谦逊。列夫•托尔斯泰说:“一个人就好像是一个分数,他的实际才能好比一个分子,而他对自己的估计好比分母,分母愈大则分数的值就愈小。”要始终保持谦逊的态度,不要高估自己,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保持清醒的头脑。

坚持不懈。做人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坚持,坚持是人生价值实现的基础。对于要坚持的事情,不能仅仅听别人讲,更重要的是要自己论证,自己论证正确的、选择了的,就必须坚持下去。

管住自己。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比你自己更好地帮助你自己,不要随波逐流。想要管住自己,一要把精力集中起来,做一件事就要对一件事专心;二要有计划,把每天的时间都合理规划;三要学习古人“吾日三省吾身”的反思能力,不断进行自我反省。

放开眼光。大学的时光非常宝贵,要珍惜时间,珍惜机会,把握同济、上海的大平台,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拓宽自己的格局。“天下大得很,时间长得很。”不要为眼前的一点点事情而斤斤计较,要把眼界放大,把时间、空间放大。

汪院士祝愿所有的同学都能在同济过得有价值,不要只盯着某一处,做更大的事情,有更好的未来。

对话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慨良多。

李相瑾同学说:“汪院士给我们阐释了学习的意义,帮助我们找到未来的方向,更给当下焦虑又迷茫的我们以抚慰以指引。汪院士是一位实在又温和的科学家,他教育我们踏实地去做学问,清醒地谨慎地去选择未来的专业,选择自己的热爱,选择一个有未来的专业、不被取代的人生,而非去跟风,去选择热门与金钱。”

白晶晶同学说:“汪院士就像一位亲切慈爱的家长,回答了我们在学习、未来规划上的一些问题。听了汪院士的讲话,我学到了应该做一个低调的人,并且永远不能忘记努力,每个人不一定都是天才,每个人不一定都有天赋,但是一定要时刻努力。”

陈雯思同学说:“不论是汪院士的那一代人,还是如今的我们,所追求的东西都是相似的。‘不要太早发现自己的天才(天赋)’,年轻人要学会脚踏实地,谦虚做人。‘我的优秀,不是我比别人好,而是别人比我还差’,摒弃自我膨胀,才能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自己。身在同济,处在上海这个城市,我们要有更开放的思想,在学习时碰撞出知识的火花;而在生活上,也要学会抵制诱惑。我们未来的人生不会是一条直线,而学会一直用年轻人无畏、创新的眼光对待生活的起与伏,过好自己的生活,是我们一生都要做的最普通也最深刻的学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