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本科生2019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夺冠

组建的4支队伍均获一等奖
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9-11-15  浏览:

日前,2019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国际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中国公开赛)在浙江杭州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本次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国际机器人竞技与创客教育联盟共同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支持承办。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Intelligent Robot Fighting Competition,简称IRFC)在机器人武术擂台赛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从2008年开始举办,已有十年的历史,是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内机器人顶级赛事。我校师生组建参赛队伍,积极备战,在比赛现场沉着应战,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收获了较好成绩,4支参赛队伍全部取得一等奖,包括一个冠军和两个季军。

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将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与中国的传统武术结合,极具看点。根据比赛形式不同,分为智能机器人格斗比赛、ROS机器人安防挑战、空中机器人救援比赛三大类别,通过初选,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等178所高校的530多支队伍,2000多名师生参赛。在我校本科生院和电信学院的支持下,由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张志明老师和余有灵老师指导,电信学院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实验室选拔本科生同学新组建4支队伍,由张志明老师带队,老队员(自动化专业曹明宇、张施皛、李成希、何敬)辅助,参加本次比赛的仿人视觉对抗项目和仿人体感格斗A项目,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队伍同台竞技,经过多轮角逐,表现出色。

仿人视觉对抗项目中,由李俊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张思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赵文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欧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四位同学组成的“欧气灵瞳队”取得冠军;由王松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徐家富(电子信息类)、王聪睿(电子信息类)、王泽华(通信工程)四位同学组成的“Liquid队”取得季军;仿人体感格斗A项目中,由张凌龙(电子信息类)、王信宇(计算机类)、刘衍博(电子信息类)、方怡雯(电子信息类)四位同学组成的“arduino天下第一队”历经小组赛、26进16、16进8、8进4等多轮对抗,发挥稳步提高,虽然很遗憾止步于4进2比赛,但他们在最后的季军争夺赛及时调整状态,后来居上赢得季军;由陈麒宇(通信工程)、高子鹏(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张天成(通信工程)、王战山(电子信息类)四位同学组成的“Battle Master队” 获得一等奖,他们作为参赛队伍代表参加开幕式后的表演赛,同时在小组赛时也表现出色,但在16进8比赛中由于机器人偶发情况导致败北,遗憾未能更进一步。

同济大学电信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方针指导下,近年来在硬件条件、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已具有较好的基础,在高水平大学生竞赛活动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创新基地面向全校本科同学开放,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