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校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03  浏览:

11月1日,校领导班子在四平路校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本次研讨聚焦“争创一流明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标准。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学习研讨并带头作交流发言,校长陈杰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并逐一交流学习体会。

会上首先初步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伍江、徐建平传达了上海市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的有关要求。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上级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中心组学习、座谈会、专题讲座、“三会一课”等形式抓好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学习,学深学透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方守恩表示,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表述非常清晰,强调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成为集高素质人才培养摇篮、科技创新重镇、人文精神高地于一身,推动中国创新发展的引领力量;最关键、最终是要为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全人类谋幸福服务。我们对此要有全面的、科学的认识。“中国特色”是起点也是根本。首先要擦亮大学的马克思主义鲜明底色,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同济高等教育办学实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其次是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要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根本领导制度,全面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为学校各项重大改革事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其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首先应该是践行“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先行者、示范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践行好“四个服务”。

方守恩表示,“世界一流”是抱负和梦想,也是责任和担当。大学是国家的,也是世界的。大学要为民族的复兴服务,也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除了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外,还应该具有世界一流大学的群体特征:全球精英人才的聚集地、知识创新的策源地、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

方守恩表示,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愿景。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作用;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三全育人”为主线,全面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要以德为先,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陈杰表示,独特的国情、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社会制度,决定了我们只能走中国特色的办学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从学校层面来说,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除了学校整体发展方向之外,学校的各项工作也要有明确的方向,每个学科、每个领域在努力奋斗之前也必须首先做到“明方向”。

陈杰表示,人才培养工作始终是学校工作的中心,学校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立德树人来进行。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切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引导教师潜心育人;正确处理好教学、科研等工作间的关系。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健全教育教学体制;以教学成果为导向,完善教改规划;建立一流课程体系,加快教材规划与建设;创新培养体系,以学生为中心重构师生关系;推动招生工作改革,持续提高生源质量。

陈杰表示,要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构建优良学科生态,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主动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国际化办学格局,提升对外合作层次,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学国际化道路;构建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治理体系,推进办学治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他还谈了做好这些方面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学习会。会议还对观看专题片《榜样4》提出了要求。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