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22  浏览:

10月1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调研成果交流会,校长陈杰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和指导组成员郭京胜、吴志翔到会指导。

会上,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围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研究”、校长陈杰围绕“深化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常务副校长伍江围绕“推进依法治校、提高管理效能、优化资源配置的对策措施”、副校长江波围绕“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的同济文科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副校长蒋昌俊围绕“整体提升学校国际交流水平的对策措施”、副校长吴志强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同济产学研创新模式调研与再提升”、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围绕“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对策措施”、副校长吕培明围绕“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措施”、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围绕“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的对策措施”、副校长顾祥林围绕“促进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的对策措施”、校党委副书记方平围绕“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相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校党委副书记冯身洪围绕“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的对策措施”、副校长陈义汉围绕“振兴同济医学的方向与路径”等课题分别交流了调研的基本情况、发现的问题和整改的基本思路与措施。

方守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要放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个服务”的要求上来认识和思考。调研既要见人见事,又要从全局的角度去分析和考虑问题。对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要立整立改,比如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改革,要下沉到学院去,加强对学校相关政策的宣讲。这次主题教育不分阶段,主题教育的后半部分,还要继续做调查研究。即使是主题教育集中开展结束以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也要变成我们的一种工作的习惯,成为一种制度。

田福元在交流会最后作了讲话。他指出,调查研究在主题教育的四个措施里起关键性作用,它既深化理论学习,同时对后面的检视问题整改提供支撑。他认为本次调研成果交流会是一次高质量、高品位的交流会,调查研究充分、查找问题透彻、联系实际紧密、方法手段灵活、剖析根源深入、意见建议充实。学校领导班子政治站位高,能够紧紧地聚焦到这次主题教育的核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展开调查研究。要注意把成果运用到检视问题上,运用到整改上、运用到锤炼作风上。在调查研究中,要处理好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的关系。调研要紧紧围绕政治建设来开展,高校调研要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来开展,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来开展。要把握好党建和双一流建设的关系,解决好“两张皮”的问题。要推动学校党建和双一流建设相融并进、相互促进,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建设;要坚持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一体推进,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要完善制度、简化制度,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开门建制度,加强对制度的宣传解读,强化督促检查执行,要运用好“四种形态”,敢于对违纪违法者加大惩处。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在中央第三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重大决策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就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校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开展了调研。通过到学院召开座谈会、与师生面对面交谈、线上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实际情况,找短板、察实情、寻实策,面对面征求对学校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措施。在调研过程中,学校注意统筹安排,减轻基层负担,避免到同一个单位扎堆调研,校领导班子成员在调研自己分管领域问题的同时,也听取对学校其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校统一汇总分析。到目前为止,校领导班子成员共召开师生座谈会78场次,参加座谈面谈的师生841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51条次,形成问题清单311条,为开展后半段的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