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01  浏览:

9月29日,同济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此次集中学习聚焦“学思践悟知大局”,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深化对党政工作大局的认识和把握,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学习研讨并作学习交流发言,校长陈杰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并进行交流发言。

学习研讨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纪录电影《山河行过——抗战中的同济大学》。与会同志们一致表示,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用生动的影像资料回顾学校的这段历史,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深受震撼、深受鼓舞、深受激励。

学习研讨会上,方守恩同志领学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精神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工作要求。会议要求,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推动中央精神落地建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方法,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将整改落实同学校和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决防止“两张皮”。会议要求,要按照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要求,继续发掘、整合校内外红色文化资源,在国庆期间集中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方守恩同志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他指出,要从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就是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以与时俱进的眼光谋划全局和局部工作,在把握大势、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三个方面去深入思考,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二是牢记教育强国使命,在党的教育工作战线中勇立潮头。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教育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同济大学要当好教育现代化的排头兵,在国家和上海的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勇做领头雁和先行者。三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薪火相传。他指出,要在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在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上下功夫、在坚持不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擦亮马克思主义的底色,这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前提,也是谋划工作的逻辑起点,也是要永远坚持的政治原则。四是引领创新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学校对社会的承诺。他强调,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建设,进一步聚焦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努力提升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

陈杰校长结合对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的自学心得谈了学习体会,强调深刻树立大局意识的重要性,探讨了在工作中怎样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的方法论。他指出,大局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事业和祖国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胜利的两大精神法宝。目前全体党员干部最大的大局意识就是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贞不渝的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路线贯彻落实落地;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世界赋予了中国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我们党的大局观也已经从本民族上升到了全人类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凝练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大局观。他强调,讲大局、顾大局,是一个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要求和纪律底线,能否经受住考验,自觉维护大局,才是判断一支干部队伍是否有坚强战斗力的重要标志。在工作实际中,第一,要用马克思主义普遍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学校发展要符合国家大局需要,部门、学院、学科、个人发展要符合学校大局需要;第二,要用马克思主义运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用发展的眼光谋划学科发展,用发展的眼光谋划人才培养,用发展的眼光谋划科学研究;第三,要用马克思主义矛盾论的观点看问题,正确处理好教学工作、科学研究、行政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必须要提高思想认识,学会抓住重点、统筹兼顾;第四,要用马克思主义现象与本质辩证关系的观点看问题,要深入到事物的内部,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实现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才能正确理解学校的政策,积极贯彻学校的政策。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也结合学习和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会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表示,将深刻思考和领会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学校的工作、自己分管领域的工作放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凝心聚力共同建设好新时代的同济大学,朝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愿景奋力前行。

会议研究确定了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方案,与会领导班子成员还汇报了调研进展、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相关情况。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集中学习研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