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来源: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时间:2019-09-29  浏览:

9月27日上午,以“加强督导队伍能力建设,推动OBE进课堂”为主题,同济大学2019年秋季学期督导工作会议在四平路校区举行。常务副校长伍江到会讲话,上海市教育卫生委员会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做专题报告。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教育技术与计算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第六届校级教学督导、各学院教学院长、质管员、院级教学督导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伍江以“不忘教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乘风破浪再出发”为题发表讲话。围绕学校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立新生院、实施学堂管理、“金专”“金课”建设、教材建设、智慧教室等方面所进行的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动态和重要工作,他在讲话中指出,希望督导能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使命,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针对不同课程实施分类评价进一步思考和研究智慧评价,为学校层面的教学改革、相关政策、决策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为新中国70华诞和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交出满意的答卷。伍江代表学校感谢督导为学校督导工作和教学工作做出的贡献。他表示,督导体系作为同济特色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亟需新的升级,希望在督导和各个职能部门、学院的支持下,能够把同济特色质量保障体系2.0版做到对全国同行有借鉴甚至指导作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交出满意的答卷。

陆靖以教师身份和围绕“教在大学”这一主题,紧扣“教师责任”“教学艺术”“课程思政”和“科研支撑教学”等教师关心的话题,结合生动的教学实例,从备课、教材、教学组织、师生互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教学心得,分享了自己“如何用心上好课”的课程教学实践案例。他说,教师站在课堂上,既要做到“目中无人”,站在讲台上,自己就是科学真理的化身;也要做到“目中有人”,要眼里有学生,根据学生的反应来调整课程内容。在讲到基础课时,以单个化学键的照片为例,强调基础课的信息必须是与时俱进的,基础课教师做科研,才能保证最基础的内容能够常讲常新。在讲到课程思政时,他表示,专业课不是把一堆知识扔给学生背出来,而是要在无形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育人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这样才能烧出更加美味的“汤”。他还说,教师上课的5重境界:念课、备课、讲课、侃课、玩课,如何才能达到“玩课”的境界,他认为要与学生开展深层次的互动,要设计悬念,引起学生的兴趣,加强对教材的理解,用自己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把理论知识讲透。陆主任生动有趣的报告,得到了阵阵掌声。


第六期“名课优师”(其中包括27门本科生课程、2门研究生课程)获得者获颁荣誉证书,新聘的第六届督导代表获颁聘书。第六届教学督导代表徐超教授说,作为新一届督导,要向老督导虚心学习,提高自己履职的本领,也要勇于担起使命,为同济的教育教学质量作出贡献。教学院长代表王冬冬教授建议针对不同的课程实施分类评价,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评价可以分别进行。


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报告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情况,布置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安排,并向参会人员发放了教学督导工作报告、教学督导工作手册、第六期同济大学名课优师简介。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本学期将以加强教育教学督导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聚焦课堂教学和实践环节,加强常态督导和专项检查工作,充分发挥督导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督导评价与质量保证体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