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年主题展”揭幕,集中展现70载为新中国建设发展作出的卓著贡献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26  浏览:

 9月26日,“‘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年主题展”在同济大学衷和楼大厅揭幕。展览全面回顾、集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同济大学始终秉承“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办学传统,为国家重大战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副校长江波、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副校长吕培明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主持揭幕仪式。方守恩、陈杰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李国强教授和孙立军教授共同为展览揭幕。

方守恩在讲话中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济大学在党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发展战略,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国家科教事业、国家重大战略、国家重大工程、社会繁荣进步、国家民生福祉,谱写了具有同济特色的科教兴邦的壮丽篇章。

方守恩表示,此次展览也是同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部分,希望每一位同济师生都能够从展览中深刻体会一代代同济人始终坚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崇高精神和品格,谨记初心与使命,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砥砺奋进。

在新中国建设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同济人始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济世情怀永续,谱写了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奋进的华彩篇章。主题展按时间段划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新中国成立为起点,以“响应号召 心系民生”为主题;第二部分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起点,以“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为主题;第三部分由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为起点,以“深化改革 追求卓越”为主题;第四部分由党的十八大开启新时代为起点,以“勇担使命 强国济梦”为主题。展览系统梳理和展示了七十年来同济大学服务祖国建设的重要代表性成果和突出贡献。共有90余幅展板,展出了不同时期的照片350余幅。

一幅幅摄于70年间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真实见证、定格了同济人为新中国建设发展作出的卓著贡献。70年来,同济大学始终全心致力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初心不改。从新中国初期的治理淮河、防治吸血虫病、投身抗美援朝,到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投身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再到加强对口支援,促进西部开发,积极响应精准扶贫,致力乡村振兴等,同济人始终坚持报国、兴国、强国的历史使命和民族梦想,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70年来培养毕业生30多万人。如今,这些毕业生活跃在新中国建设的各个重要岗位,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同济大学在土木建筑、建筑设计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取得了大量开创性成果。改革开放以后,同济大学积极发挥城市规划、桥梁工程、交通运输、环境治理、汽车制造等领域的传统学科优势,支持推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同济大学继续推进人工智能、航天测绘、海洋科学、生命医学等新兴学科发展,服务国家现代化发展进程。在雄安新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奉献智慧,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大科学工程、上海世博会等国家重大建设中屡建奇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