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朴实无华中尽显担当——记2019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服务奖”获得者朱志良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20  浏览:

不久前,2019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颁奖,财务处处长朱志良获“追求卓越服务奖”,熟悉他的人都说“实至名归”。面对记者的询问,他一再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分内的工作,“我和大家一样,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没什么特别的。”正是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中”,朱志良用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

24年任职8个管理岗,用心服务,练就校情校况“活词典”

“刚入职应朝哪个方向努力?”“职业生涯要如何规划?”“职称如何评定?”“新出的人事制度有哪些变化?”“申报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要做哪些准备?”“这个月的退休工资为什么变了?”……想要咨询学校里的大事小情,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朱志良。

个中缘由,翻看他的履历不难明白:1988年入校任教,1995年起先后在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发展规划部、财务处等8个管理岗位任职至今,工作内容涉及人、财、物、发展规划等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在这24年的坚守里,朱志良投入了大量精力。拿几次并校来说,他都全程参与,一次次跑去与有关高校开会对接,一遍遍地核实人员名单、商榷并优化方案,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想要在管理岗位上服务好广大师生员工,首先不能嫌麻烦。”他说。正是有了多年的倾情投入和工作历练,他认识的人、了解的事、收获的信任自然多一些,这对工作的开展十分有利。

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教授,良好的学术及一流学科背景也为他更好把握高校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精髓提供了有力支撑。工作之余,朱志良喜欢学习研究国家新出台的政策法规,注重收集、分析、整理国内外同类高校的相关数据,熟悉学校里相关职能部门的规章制度,想方设法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他发表的多篇高教管理研究论文获同行好评,曾获评中国高教学会师资管理分会及实验室管理分会“先进个人”。

干一岗专一岗,追求卓越,争当学校改革发展“智多星”

遵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做一名研究型的管理服务人员,是朱志良坚持不懈的追求。在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各类人才引进及培育、国家留学基金组织申报、教育部长江学者组织申报、学校学科建设、教学建设责任教授岗位制度、人事制度综合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的制定过程中,他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并主笔完成了众多制度、办法的起草工作,为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担任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期间,朱志良积极研究探索相关管理创新和改革:积极推进学校“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工作,促成同济大学成为科技部、教育部“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十家试点单位之一,多次获评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先进集体;精心组织各院系及实验教学中心申报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2013-2017年期间,我校先后新增建筑规划景观、机械实验教学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力学虚拟仿真、建筑规划景观虚拟仿真、土木工程虚拟仿真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力推进本科实验教学改革,仅2014年度学校就有3项实验教学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列全市第一。

此外,他发挥以往长期从事人事师资管理工作的优势,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英才计划”为抓手,积极推进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政策引导、优先推荐各级实验教学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支撑平台的一线人员晋升聘任,选派优秀实验技术人员骨干赴美培训。相关经验多次在卓越联盟高校、上海实验室研究会所属高校等工作会议上交流介绍,吸引了众多高校前来取经,得到兄弟院校一致好评。

各项政策了然于心,甘于奉献,乐为管理服务“咨询师”

随着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国家、学校相继出台了许多政策,如何准确理解和落实政策成为关系到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获得感的大事。朱志良不忘初心,凭借多年的积累,当起了义务“咨询师”,热心为教职员工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作为人事部门分管师资工作负责人,他曾连续15年精心策划、全程参与每年一期的新进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有问必答,帮助青年教师规划事业发展路径。接到师生的来电来函,他总是第一时间给予答复,有时怕解释得不够清楚,还常常登门拜访。在他看来,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工作中碰到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财务工作对我来说是全新领域,有挑战,必须下苦功夫去熟悉和研究,如果连自己都不懂,何谈为师生服务。”朱志良重新出发,认真学习研究预算法、新税法及财政部的系列文件精神,坚持每周例会和财务处工作周报制度。他还主动找来人事处的同仁一起讨论研究,积极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最佳个税缴纳方案,与科研管理部举行联合支部生活会,专题研讨如何协同做好科研“放管服”相关工作。在朱志良的带领下,在2018年机关党委开展的服务质量问卷调查中,财务处获评师生满意度第一,处党支部获评“机关优秀党支部”。(马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