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长陈杰寄语新学子:坚守、求真、创新,做国家和民族的擎天之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8-26  浏览:

8月26日,刚刚报到入学的4377名本科新学子和7616名研究生新学子集聚一·二九田径场,参加在此举行的同济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领导方守恩、陈杰、伍江、江波、蒋昌俊、徐建平、吕培明、顾祥林、方平、冯身洪、雷星晖、陈义汉出席,校长陈杰讲话,典礼由常务副校长伍江主持。

上午8时整,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陈杰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祝贺他们成为新的同济人。他说,在同学们感受到的同济的外貌“颜值”背后,是其厚重的历史传统和学术根基。同济一百多年的历史,既是一部“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历史,也是一部“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壮丽诗篇。

陈杰说,同学们是幸运的一代,未来有无限的可能,而同济将为同学们插上腾飞的翅膀。今年学校对本科生培养工作进行了重大改革,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就是为了让同学们深耕基础、开阔视野,成长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成为支撑国家和民族的“擎天柱”。

陈杰寄语新学子:一要志存高远,做坚守者。希望同学们立大志,立志做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坚持与祖国同行,坚持为人民奉献。二要脚踏实地,做求真者。希望同学们把做好学问作为自己的追求,永远探寻真理,将严谨求实的精神发挥到极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三要锐意进取,做创新者。希望同学们能继承同济人创新、创业、创造的精神,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引领变革,勇于挑战经典,力争做出颠覆性、引领性的原始创新成果。

陈杰最后表示,崭新的大学或研究生生活已经开始,时光宝贵、青春宝贵,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用奋斗给青春涂上靓丽底色,用勤奋绘就壮丽的人生蓝图,在未来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擎天之柱!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占山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大学生活既有新的挑战,也孕育着新的目标、新的憧憬,同学们将在承载了112载悠悠岁月的同济感受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同学们坚守梦想,主动学习,敢于质疑,开发自身潜能,发现自身使命,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高铁装备行业唯一的女总工程师,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梁建英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发言。她结合亲身参与的“和谐号”“复兴号”研发经历,分享了在中国高铁从追赶到领跑这一历程中的切身感悟。她祝愿学弟学妹们立志高远,以大情怀做好眼前事,俯下身子、吃苦耐劳、久久为功,苦练基本功,在人生的轨道上跑出好成绩,不负国家、不负时代。

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韩鸿毅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说,选择了同济就意味着无限的可能。在同济,矢志奋斗是一种精神内核,胸怀天下是一种本能,让更好发生是一种执着追求。作为同济学子,我们更感肩上的使命重大,要坚持不懈奋斗,勇担重任,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贡献同济力量。

来自新生院同心学堂的朱佳玥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她说,作为同济新鲜人的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新标签——新生院,新生院将为我们量身打造全新的培养模式。我们要把代代相传的同济精神牢记在心底,做卓越的同济人,勇于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做胸怀天下的时代新青年。

来自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陈璐瑀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他说,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是同济的办学传统,作为同济人,我们要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力量,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百年传承,需要我们同济青年去续写。他以“足可立地、手能擎天”与同学们共勉。

会上,伍江宣读了同济大学本科新生奖学金获奖者名单。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