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与沪东高校派出所签约共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外实践基地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19-07-18  浏览:

7月16日,同济大学与沪东高校派出所签署共建协议,警校联手共建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外实践基地。双方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构建新平台,形成新思路,助力同济大学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外育人拓展工程,搭建校外育人资源参与高校育人的“立交桥”,这是同济大学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切实做足育人大文章,唱响育人最强音,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又一实际行动。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学研工部负责人、保卫处负责人以及学院代表,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明,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忆雷以及相关同志出席本次签约及揭牌仪式。

学研工部负责人介绍了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相关背景,指出在上海市“三圈三全十育人”背景下,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不断提升人才培养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举措。以此次签约共建为契机,双方将进一步深化警校协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形成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作为共建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沪东高校派出所三位民警获聘为同济大学校外辅导员。校外辅导员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被聘为同济大学校外辅导员,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学生思政教育的工作中,全力配合学校健全“三全育人”机制体制,打造“开门办思政”的育人格局。

何明表示,此次共建签约,为文保部门主动融入、精准配合高校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提供了契机。他希望以校外辅导员为代表的全体沪东高校派出所民警,一要强化主动服务,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疏导化解,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二要密切合作联动,充分挖掘、主动提供各种资源,做好职责分工与统筹推进,会同学校职能部门精心制作育人课件和宣传载体;三要注重探索创新,积极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渠道,建立一批有示范性、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徐建平表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纵深推进与未来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的继续关心与支持。近年来,同济大学与沪东高校派出所保持着长期非常密切的联系,在校园突发事件应对、网络诈骗案例宣教等方面,沪东高校派出所给予同济大学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他希望两家单位在共建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从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校外辅导员聘任、网络文化作品制作、品牌共建活动、支部共建等维度,充分发挥警校双方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开启警校合作新局面。

据悉,根据共建协议,双方将就四个方面重点推进,形成共建经验。一是打造合作典范,探索育人新平台,落实共建机制,拓展合作平台,丰富共建内容,创新共建形式;二是探讨共建内容,打开育人新篇章,邀请经验丰富民警同志担任校外辅导员,围绕校园贷、防诈骗、禁毒等主题进行讲授,充分整合校内相关专业的人才、资源等优势,形成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三是创新共建形式,形成育人新思路,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如录制系列微课、制作短动画、制作宣传册、案例讲解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和生动性,让安全教育“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四是形成共建机制,落实育人新保障,以支部共建为契机,定期分享党支部工作经验,探讨党建中存在的问题,参观学校项目和相关品牌活动等,形成系列共建机制。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