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李强考察依托我校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7-04  浏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7月3日上午就推动贯彻落实十一届上海市委七次全会精神和《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 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赴浦东新区进行专题调研。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参加调研。在张江人工智能岛,李强一行考察了依托我校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

李强听取了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关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领域最新进展、协同创新平台推进情况介绍。在一幅幅展板、一件件模型前,李强表示出浓厚兴趣,不时提问,作深入交流。李强说,要依托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于2018年12月在上海推进科技创新建设办公室第八次全体会议上揭牌成立。该中心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集聚上海及全球力量,致力于解决人工智能重大前沿科学难题,培养我国当前紧缺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努力建设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创新中心,助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科学中心成立半年来,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今年1月,学校举行了首届“同济--彰武论坛”人工智能学术交流会,旨在促进学校相关学科和教师开展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叉研究,会上全校40多位教师就人工智能研究展开了交流。 每月学校还不定期举办校内无人系统相关学科教师交流研讨会。5月,学校举办人工智能青年学者论坛,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等形式,促进了人工智能国际科学前沿及热点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功引进一批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5月30日,国际顶尖期刊《自然》(“Nature”)全面介绍了科学中心,并面向全球招募人工智能领域的精英人才。科学中心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技项目组织方面也取得新进展。

科学中心立足人工智能重大前沿科学难题,强化学科交叉融合,主要围绕“自主与感知”“协同与群智”等关键科学问题,从超材料感知、多尺度融合、自主与交互、多体与协同等研究方向展开科研攻关,建设若干个大科学设施和若干个研发平台,突破智能传感、无人终端、网络协控与系统等核心技术,力争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领域取得一批原始创新性研究成果,着力推动智慧城市、智能建造、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农业等领域的产业变革,努力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从而推动上海成为人工智能创新策源高地、应用示范高地、制度供给高地和人才集聚高地。

科学中心成立,同时开启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上海市高峰学科。学校已就这一高峰学科建设召开多次专题讨论会,致力于以“人工智能+”赋予传统学科新的发展动能,培养具有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交叉应用能力的优秀人才。首批将培养80名博士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