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十四五”期间上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开题专家研讨会召开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19-07-03  浏览:

“十四五”时期将是上海在全面实现2020年奋斗目标基础上,迈向“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开局起步期。为此,上海市已正式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其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标了研究课题——《“十四五”期间上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为顺利推进课题的研究,课题牵头单位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发展规划处于日前主持召开了课题启动会。

课题启动会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发展规划处陆峥嵘处长主持,邀请了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赵志辉副院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改革研究处钱智处长、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吕红芝副院长等担任研讨专家。上海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规划处谢今明副处长、沈俊逸、地区处黄献军处长,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秘书处徐力、合作经济指导处金英处长、产业发展处徐杰、市场信息处顾方、社会发展处陈怡赟副处长、发展规划处章黎东副处长、张瑜,以及课题承担单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彭震伟教授、耿慧志教授、陈晨副教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陆嘉主任规划师等出席了会议。

课题负责人彭震伟教授就《“十四五”期间上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课题的研究思路、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课题研究的实施路径等作了详细汇报,并汇报了近期已开展的部分相关工作。课题组明确提出,应以建设全球城市为目标实施上海的乡村振兴,将上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到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目标体系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的“四个放在”要求,即“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构建城乡融合的发展模式,根据全球城市的发展需求相应配置乡村的各项要素,并在此框架下确定上海乡村发展的功能和定位。

研讨专家及参会各部门领导围绕“十四五”期间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与目标、上海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存在的现实问题与挑战、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思路与重点举措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讨论,为顺利推进课题开展和创新规划理念与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