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医学院大四女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点燃生命的希望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19-06-11  浏览:

日前,同济大学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萌萌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6月10日上午,捐献仪式在华山医院举行,张萌萌成为上海第45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将为一名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上海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程国梁、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与权益保护办公室服务处处长蒋一贝、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兼校红十字会会长徐建平、杨浦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会长杜鹃、张萌萌和她的母亲等出席了此次捐献仪式。

张萌萌在2016年底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今年2月份得知配型成功的消息时,张萌萌非常开心、激动,认为这是一个践行医者救死扶伤精神、回馈学校立德树人教育的机会。“这是一次万分之一的概率,重燃一个生命希望的机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张萌萌做出捐献决定时,没有丝毫犹豫。

躺在病床上的张萌萌手中握着粉红色的“星星”不断按压,鲜红的血液顺着长长的管道来到运转的机器,为另一个鲜活的生命带去生的希望。面对前来为她加油鼓劲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张萌萌灿笑如常,讲起她与干细胞有些“不解之缘”。她曾在学院的迎新晚会和朗诵节目中扮演接受骨髓捐献的白血病女孩,剧中的她多次感受“被救”的命运,剧外她成为干细胞捐献者,在点燃他人生命之火的同时,更丰富了自己人生的意义。

张萌萌的母亲得知女儿做出捐献决定后,出于对女儿身体状况的担忧,有过迟疑。但经过女儿对相关捐献知识的普及后,打消了疑虑,全程陪同女儿在医院接受各项准备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女儿,等待女儿早日“满血复活”。张萌萌说,目前志愿者捐献的科普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仍然有很多人误解和惧怕。以前她和朋友们经常一起进行一些相关科普宣传的工作,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捐献过程,减少惧怕心理。现在自己作为亲历者,在以后做相关的科普宣传时,想必会更有说服力。“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不仅要具备精湛的专业技能,更要有一颗悬壶济世之心。张萌萌说,也许现在的我还不能理解医者仁心这样的大道理,但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帮助到别人,让我觉得很酷,以后也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据悉,张萌萌在校期间表现优秀,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吴孟超奖学金励志奖、“五月科技节”优秀奖等。同时她热衷于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任同济大学禁烟大使、资助政策宣传大使等。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张萌萌始终怀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她多次参加国标舞演出,坚持学习中国舞,还作为校话剧社成员,主演过多部剧目。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止到2019年5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当前总计2654647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8418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总计79585人。从数据可以看出,总库存是查询人数的三十余倍,但仅有十分之一的患者配型成功。每一次成功的捐献,都凝聚着救人者与中华骨髓库的努力。志愿者们加入骨髓库,实则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它是指通过血液体外循环的方式采集志愿者造血干细胞,输注到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体内,帮助患者重建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以达到挽救其生命的行为。得益于现代医学的发展,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再是一项“难事”。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