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杨贵庆教授获评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

来源:同济大学科协、科研管理部、宣传部   时间:2019-05-31  浏览: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当天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党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市科协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19春季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暨上海市科技精英评选30周年”专场演出会上,发布了10位2019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杨贵庆教授名列其中。

肩背布袋,手拄竹杖,讲台上意气风发的大教授,俨然成为裤脚带泥的村里人。自2012年以来,杨贵庆教授及其团队就是这样用脚一步步踏遍了黄岩的各个角落。每月两次奔波于上海、黄岩两地,每次3天,雷打不动。洗得泛白的布袋是他的“标配”:里面尺子、水笔、铅笔、白纸一应俱全,随时可以画图……被当地人亲切称为“布袋教授”的杨贵庆向乡村“逆行”,数年来,坚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中国的现代化离不开乡村的现代化,城市的现代化不是要消灭乡村,城市现代化和乡村现代化可以高水平共存。” 杨贵庆说。他率领同济师生团队,从科学规划乡村入手,抢救“复活”了台州黄岩一批古村落,重聚了人气,带富了村民,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鲜活的“黄岩样本”。

杨贵庆教授钻进穷乡僻壤七年,拿犄角旮旯里的小项目,乐此不疲,彰显着一个知识分子的情怀和责任。自从他受邀担任黄岩美丽乡村建设的“总规划师”后,他把黄岩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为黄岩的美丽乡村建设事业呕心沥血、宵衣旰食,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七年来,已承接了沙滩村、乌岩头村、直街村、头陀村、蔡家洋村、瓦瓷窑村等村庄的乡村规划。

其中,沙滩村的规划与后续建设持续了近7年,期间杨教授往返沙滩村150余次。从规划之初,他设计的调研问卷的问题从“家庭基本情况”开始,到“与乡镇的联系频率”止,设计问题53个,包括您家日常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冬天您家主要取暖的方式、是否想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日常一般去哪里上厕所、您对本村环境是否满意、您的日常出行方式、农产品交易方式等等,可谓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调研到的41户居民,家家被问到,户户有回音。在村民积极参与村庄建设的过程中,杨贵庆团队指导修缮房屋41间;清除了破败脏污的村民厕所,整理出村民广场;擦亮了800年的太尉殿,恢复柔川书院;积极打通乡村要素与城市要素的通道,引入市场力量盘活闲置的乡公所建筑;激活乡村生态经济,打造采摘体验园。一度衰败的村庄而今已焕发活力,随着居住条件的改善,百余人返乡,特别在今年“五一”节日期间,沙滩村迎来游客六千余人,创收9万余元。

在乌岩头村,杨贵庆采用“陪伴式”规划,组建了宁溪镇村庄规划“三级书记”工作微信群,实时指导,及时反馈。在近5年的规划建设中,完成顶瓦修补195048平米,墙体加固194295平米,立面改造197936平米,构建修复12255个。新增商店、民宿、文化礼堂、民俗博物馆、乡村艺术中心,改善村委会兼村民活动室。昔日的乌岩头村仅剩3户留守,到如今一家家搬回。随着大批游客的到来,年轻人开出“可以发呆”的咖啡馆,有人做起农家乐生意。20179月乌岩头村举办乡村音乐节, 11月举办汉服相亲大会,20185月举办国学文化节。这一过去几近废弃的山腰小村,已变身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

杨贵庆教授基于黄岩乡村调查,率先探索和提出中国特色“新乡土主义”乡村规划理论,坚持“三位一体”“三适原则”及“三个层面”的理论要求,采取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的方法规划乡村,给黄岩村庄带来了全新的变化。根植于黄岩西部乡村建设实践,杨教授指导完成相关主题的硕士学位论文9篇、学术论文20篇。“同济大学-黄岩区美丽乡村教学实践基地”“中德乡村人居环境规划联合研究中心”先后建立,中德乡村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索国际研讨会、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利用工作现场会等一系列学术会议陆续在黄岩召开,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此外,《黄岩区长潭湖地区村庄建设风貌设计技术导则》《黄岩区长潭湖地区村庄建设风貌控制管理办法研究》《黄岩实践: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探索》《乌岩头村——黄岩历史文化村落再生探索》等著作的出版,成为推动黄岩乃至中国乡村振兴的重要理论支撑。

20182月,同济大学与黄岩携手共建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杨贵庆担任该学院执行院长。作为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及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该学院致力于加快培养适应新时代乡村发展要求的“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和建设人才,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同济智慧”和“台州方案”“黄岩样本”。截至目前,建于沙滩村的“乡村振兴学院”北校区和乌岩头南校区,2018年接待全国261635名培训学员、各地考察团116批次2135人;今年以来,该学院共接待16855人参加培训。培训课上,杨贵庆常说:“小康中国应该是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小康,我们就是要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乡村振兴人才。”

七年的黄岩实践,杨贵庆在实践中总结,又用来指导实践的系列成果被归纳为“乡村振兴工作法”,刊登于《国家财经周刊》(201842日)。他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闻调查和多家国家级媒体报道,特别是中央电视台201884日“新闻调查”以《教授下乡》为题,用45分钟的专题报道讲述了他的感人事迹。因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所作出的特殊贡献,201811月杨贵庆被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政府授予首届“荣誉市民”称号,201812月当选“感动同济十大人物”。

“杨教授不看金钱看事业,有一颗中国教授的责任与良心,他把对中国乡土文化和建筑的传承、坚守当作自己的生命。”这是台州市市委常委、原黄岩区委书记陈伟义说,同济黄岩”模式引领的高校人才下乡,极大地推动了城乡融合发展,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

杨贵庆教授表示,他将带领团队继续扎根祖国大地,更加深入探索校地合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模式,探索不同地区的乡村振兴之道,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

据介绍,今年4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自4月下旬起,由各地方、各学会、各单位推荐“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经中央宣传部等上述六家单位综合推荐情况,组织专家遴选确定10位2019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并于7月份举办发布仪式。10名2019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将作为上海地区候选人,参与2019年10名(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角逐。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