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校领导赴云龙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校长办公室   时间:2019-04-28  浏览:

42425日,校长陈杰、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及校办、职教学院、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赴学校定点扶贫的云南省云龙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在大理州委常委、秘书长靳汝柏,云龙县委书记段冬梅、县长李郁华的陪同下,陈杰一行先后赴团结乡团结中学、云之味高原农特产品展示中心、云龙县人民医院、永安村等地调研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医疗扶贫、规划扶贫及永安村扶贫示范点建设情况,看望了我校在云龙挂职、支教和开展帮扶工作的教师、学生和医生团队。

在团结中学我校援建的“梦想教室”里,部分初一学生正在进行“梦想课堂”系列视频授课课程的学习。该课程由校团委组织志愿者团队打造,针对乡村文化特色开展寻乡、知乡、守乡三阶段的线上授课,一周一堂,并与学校在全国援建的7梦想课堂同步共享。

陈杰、徐建平与学生共同聆听了汽车历史与前瞻性技术课程,鼓励同学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未来为家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赴党团活动室了解支教工作情况,并为团结中学捐赠了1200册图书。

在云之味高原农特产品展示中心,陈杰询问了云龙县农特产品销售情况,了解学校为贫困户增收致富创立的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产业扶持新路径,并对产品分类包装和扩大销售渠道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云龙县人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口腔医院、肺科医院正在联合举办同济·云龙医疗周活动,为当地百姓义诊,并开展医生培训和手术示范等工作。陈杰一行慰问了医疗团成员,并与当地就诊群众交流,了解实际需求和存在困难。

undefined

在深度贫困的永安村,陈杰听取了我校挂职永安村第一书记刘一呈的工作汇报,详细查看了建档立卡户档案,了解致贫原因和脱贫方式。随后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并请随行的医疗专家为因病致贫的老乡现场诊治,叮嘱家人要关心照顾好病人,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恢复健康。

永安村扶贫示范点建设是2019年学校扶贫工作的重点,涉及道路硬化,入户厕所、居民议事点、永济桥建设,永安完小援建等多项内容。陈杰一行辗转山路水道,先后赴多个自然村查看建设地点,调研相关工程筹备情况和施工难点。在永安完小,与学生交流互动,了解教学和后勤保障情况,并为同济口腔爱心食堂揭牌。

undefined

实地调研后,同济大学调研云龙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召开,校地双方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段冬梅全面介绍了云龙县脱贫攻坚和同济大学定点帮扶工作成效,并就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事项提出建议。陈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云龙县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阶段,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在全县广大干部、基层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定点扶贫是党中央交给同济大学的光荣任务,也是同济大学的责任所在与使命担当,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学校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云龙县更加紧密携手,继续在教育、规划、医疗、产业扶贫四个方面加大攻坚力度和深度,着力在职业教育培训、扶贫示范点建设、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合作社产业扶持等方面强化帮扶措施,细化帮扶责任,为云龙年内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小康而不懈努力。

座谈会上,双方签订了《同济大学云龙县人民政府2019年定点扶贫项目资助协议》《2019年同济大学采购云龙农特产品协议》。

4月22日,陈杰还赴云南省临沧市参加了2019年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和2019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