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变轨超车,东方医院何以能跻身全国百强

——我校附属东方医院超常规发展探秘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4-13  浏览:


3月30日,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公布了2018年全国顶级医院100强名单,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首次跻身百强榜。1990年,东方医院还是只有内、外、妇、儿、五官科等几个小科室的二甲乙等医院。短短28年,一家默默无闻的地方医院何以能从强手如云的医院密林中脱颖而出?最近一个时期,记者深入该医院探究奥秘。

艾力彼百强医院

学科平台,总是多走一步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人的身体是一个十分奇妙的系统。同一个发烧,其病因就各各不同;同一个胃不舒服,诱因一样千差万别。可是,到了医院里只能因疾病症状对应科室,治疗能否对症就不一定了。

经历过“5·12”救援的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介绍,每当重大灾难发生,病人所受伤害往往都是复合伤,比如地震废墟中救出的伤者,神经外科医生说是头部破裂伤、骨科说髋关节骨折、胸外科则诊断为肋骨骨折……最终患者还是走了。“症结就在于没有一体化急诊救治体系,把神经外科、骨科、胸外科等学科都整合为一个急诊学科体系建设时,患者受惠,学科也进入全新境域。”于是,汶川回来,刘中民带领团队创建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重症监护的急诊一体化救治模式,开办灾难医学专业,建起了中国第一支国际应急医疗救援队,短短十年间急诊医学学科发展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上海市重中之重学科。

5·12期间,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作为上海第二批医疗队队长,在火车站转运伤员。

这种牢牢抓住学科建设牛鼻子的做法,东方医院一以贯之。长期以来,该院班子一班人始终保持着高度灵敏的嗅觉,一旦认准发展大势便扭住不放、愈挫愈勇。如今,该院已重组建立了包含心内、心外、心衰、心律失常等专科(亚专科)的心脏医学部,重组了消化道肿瘤、肺部肿瘤、肝胆胰外科、泌尿科、头颈部肿瘤、肿瘤新药I期临床试验中心等学科的肿瘤医学部,整合了内镜、胃肠道疾病和胆石病中心组建了国际消化病中心。心脏病中心和国际消化病中心已列为浦东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重点项目。

“亲历过那场灾难之后,我更担心灾难再次到来时,我们仍然没有完善的灾难医学救援体系。”刘中民告诉记者。2011年,由他动议、申请,中华医学会第83个分会——灾难医学分会成立。刘中民出任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如今,灾难医学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并建立起完善的灾难救援组织管理和专业技术系统,这些努力让我国随后发生的青海地震、雅安地震、玉树地震泥石流、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等灾害救援变得更高效了。不仅如此,灾难医学及救援还在向灾前、灾后延伸,引领和推动灾难医学发展,他牵头主编本科统编教材《急诊与灾难医学》、研究生统编教材《灾难医学》,科普丛书《图说灾难逃生自救》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除了一心科研,其它我们来办

如果说整合学科是为了搭建更宽更广的平台,属于变轨超车的基本建设,吸引人才则是引凤凰下金蛋的前提和根本。

“说实话,90年代创业时,人才谁想来这里?”刘中民笑称,自己从面向国内外人才的招聘中胜出来此担任主管医疗业务的副院长,那时医院刚刚从二乙升二甲,自己开展浦东第一例成人心外手术,麻醉机、呼吸机、体外循环机、监护仪等全是借的,甚至连手术护士、麻醉师、体外循环关注师等都是借的,“除了我,其他都是借的”。

“刘备三顾茅庐,我为了心仪的人,十顾都不止,有时甚至连磕头的心都有。人家来了一看你这儿啥都没有,想走;院里就想法、设法为人家解决各种问题,科研、家属、子女上学,所以要特别感谢市里、大学和新区的大力支持。”刘中民一脸的感激。他说当时只要是具有副高职称或者研究生学历的人愿意来东方,我们就想尽办法快速引进,像黄远亮、王军臣、赵中辛等一批东方老主任便是那时引进的人才。

东方医院的人才引进也在与时俱进。从2001-2005年的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人才引进与兼职聘任”相结合,到2006-2011年的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现在他们已经将目光定在“全球医学大家”上,可谓是路子越走越宽,底气越来越足。陈义汉、胡海、李进、傅传刚、李强、王祥瑞、徐美东、江华……该院麾下的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人才磁场效应日渐强劲。

刘中民回忆说,2001年底,东方医院被同济大学吸纳为附属医院,人才需求量猛增,但当时东方在上海医疗界的资源地位,引进人才谈何容易。于是,我们就采取各种能想得到、做得到的办法。人进来了,人财物的支撑都是基本功,我们还较好地利用了同济大学这棵大树,采取双聘制,即大学给他们多少经费,医院11配套给与,以免除其稻粱谋之忧。对于引进的临床大家,除了给予较高的职务待遇外,还提供资金、设备、场地等专项资助,目的只有一个,让其才华尽早绽放。

我的工作就是得益于院里一直致力于搭建MDT(多学科)团队和宽松的学术氛围。”2017年初加盟东方医院、现任肿瘤医学部主任的李进教授告诉记者,院里的肿瘤医学部,整合了外科、内科、放射科、妇科、消化、内镜室、病理科、超声、放疗科、血液科、乳腺科、呼吸科……十五个科室、四五百张床位,在这个平台上大家相互配合,联合作战。去年,李进与秦叔逵团队共同研发的呋喹替尼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III期关键性临床研究FRESCO研究的结果全文在线刊登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影响因子47.6分)上。这是第一篇全文发表在JAMA上的中国抗肿瘤新药临床研究。

诺贝尔奖获得者马里马歇尔教授(右二)指导科研团队

令人欣喜的是,吸引定位全球医学大家现已初见成效。澳洲医生马歇尔以身试菌,发现了幽门螺旋杆菌及其诊断治疗方法。2005 年他与病理学家沃伦教授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那年马歇尔54 岁。2011 年,他成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为推广应用个性化精准医疗技术,将他的事业重心转向中国。马歇尔选择了东方医院,2017420日,他欣然受聘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名誉院长,他主持的消化疾病国际诊疗中心同时揭牌。

必须说说领头人

李进介绍,呋喹替尼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原创产品,在所有抗结直肠癌的小分子靶向药物中,它的生存期延长是目前为止最长的,其疗效世界第一。他说:“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就离不开刘中民院长的倾力支持、协调,他以非凡的前瞻性和洞察力,把肿瘤学科作为医院三个重点发展学科之一,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十年之后成为引领中国肿瘤发展方向的中心之一。”

刘中民当年从全球的200余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现在东方医院的掌舵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自己是现实世界里的理想主义者,总想比别人先走一步、多走一步,尽力走好每一步。记者们采访他,往往见到他都是在走廊上,看到的都是身穿白大褂的刘中民。他说:“我首先是个心胸外科医生。医生治病就像太阳释放能量,只有竭尽全力,患者才会获得足够的光照、才有重生的机会。”于是,他放弃了火炬传递的机会,率队前往四川汶川,最后先走一步创建了中国的灾难医学专业和第一支通过世卫组织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竭尽全力救更多的人。

上世纪末,在那些一不留神医院就可能吃不上饭的日子里,刘中民主导打下了医院日后发展的几根桩:心脏外科、口腔科、心内科和普外科。学科要发展,首先是人才,于是他和医院班子一班人办法想尽、资源用尽,放言“只要人才愿意进来,其它一切都由医院解决”。心诚则灵,群贤毕至。短短十几年里,东方医院汇聚了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63973首席科学家在内103国家级人才,支撑起包括上海市高峰学科、重中之重学科、重点专科在内的十余个国家、市、区重点学科。

刘中民坦言,在历史悠久的医学丛林里,你总是按部就班怎么可能追上协和、华西?他的一位学生在博文中说:“他躬逢其时,人生轨迹共振于浦东开发史,他拼尽全力带着医院往前走,走得太快,很多工作就成了创新。科研、临床、管理、设系置专业都要创新,连进个设备他都要进别家医院没有的。他永远要做排头雁、领头羊、拓荒者。”在东方医院,有个规矩刘中民已经坚持多年,那就是他每次个人所得的科研奖金都要注入医院的“青年人才科研基金”池中。

“东方医院最近几年连连大动作,从全球范围内招来了许多杰出人才,我认为首先要归功于院长刘中民。”校长助理孙方霖教授说,刘院长的胸怀和魄力配得上“帅才”这个称呼。他深知人才的重要性,他自己脚踏实地甘心充当引导员、勤务员和“政委”。

刘中民说,作为一名医生、一位院长,感触最深的就是要时刻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凡是符合世界、社会发展大势的,凡是符合国家战略布局的,必须毫不犹豫、竭尽全力去冲锋、去赢取。医生好比战士,在救死扶伤这个战场上,我们必须敢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即使牺牲,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

后发优势日益显现

伴随冲锋号收获的是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捷报,近年来成功变道的东方医院正在超过一辆又一辆“医林中的战车”。

东方医院有一个“床边实验室”,它就是2010年浦东新区政府专项投资7000万元建立的医学转化平台。经过近十年的建设,这个平台已经人才济济、硕果累累。“应该说,转化医学是东方医院变道超车的一次超级机会。”刘中民坦言,我们依托这个平台首先打造国际顶尖的实验室,采取“只求所在,不求所有”的灵活用人机制,最终营造出“能者上、庸者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容错少追责”的“东方文化”,渐渐形成今日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好局面。

科研实力上去了,各方支持也就来了。201112月,转化医学平台整体验收并运行,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8 000 余万元,大都独一无二。新世纪以来,转化医学、干细胞研究迅速成为各医学强国争相竞逐的热点,东方医院又一次弄潮儿向潮头立。2012年,该医院联合成立“干细胞工程转化医学中心”。2014年获批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期项目(获批经费2.55亿元),建成干细胞“全链条” 功能平台:再生所、制备与质检、干细胞库、临床研究平台。2017年成为首批7家完成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备案机构之一,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专项5项(获批经费1.04亿元)。20187月获批张江二期项目,总经费2.56亿元;20191月,发布《干细胞制剂制备与质检行业标准(试行)》。

干细胞实验基地

“干细胞这一块,不做,上海就落后。”裴钢院士在多个场合呼吁,要拿出传道的精神来做干细胞。2014年,上海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投入巨资打造干细胞转化医学产业基地,由裴钢院士领衔,附属东方医院牵头,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探索干细胞研究与转化的新模式。以建立张江示范区干细胞转化医学产业基地和临床研究基地为依托,东方医院集聚了包含3名院士在内的全球200余位干细胞人才,打造了包含再生医学研究所、干细胞制备与质检平台和干细胞产品中试平台为主的干细胞研发、产业化基地和服务平台。

201410月,东方医院以责任人单位的身份,获得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干细胞转化医学产业基地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心力衰竭、视网膜前体细胞治疗帕金森氏病、脂肪间充质血管成分治疗骨关节炎3个大项目。“传统医学领域里,人家积淀多,比我们跑得更快。我们想超车,必须另择新路,干细胞产业是无人区、无灯区,我们没有历史包袱,有的是勇气和拼劲儿。”刘中民说。

也正是因为勇气,东方医院用坚守迎来了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迎来了干细胞及转化研究成为国家“十三五”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的历史性机遇。“在干细胞研究领域,我们现在的团队已具有相关知识产权与发明专利200余项!”刘中民介绍。张江高新区也连连点赞:当年,新区政府以巨大的勇气决策上干细胞,现在东方医院交出的漂亮答卷说明了一切。(记者 程国政 通讯员 李静)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