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3-19  浏览: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在同济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求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了座谈会,学习传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认识上再度深化、在关键环节上再度发力、在举措部署上落细落实。要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政治站位,党委书记是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第一责任人,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进课堂,参加思政课授课,学校把第一个自设一级学科博士点设置在马克思主义学科;要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育人本领,设立马克思主义学科责任教授岗、思政课课程责任教授岗,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师资队伍;要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采用集体备课+集体授课、主题演讲+不定项选择题+观点辩论等形式,带着问题教,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讲,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进课程的多形态建设,开发线下线上互动、课内课外结合、理论实践交融的课程形态,提高学生学习便利性。

校长陈杰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是同济大学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首要内容便是要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济大学正在通过完善思政队伍职业和职级发展通道、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学生思政工作、将思政工作纳入职称评聘重要评价因素等改革措施,打造一支可信可靠、高水平、专业化且热爱思政教育的思政教师队伍,以真正办好、讲好思政课,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保驾护航。

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蓉教授和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李睿参加了会议,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徐蓉表示,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而且必须提高水平”的号召,这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战略性指引,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在倍受鼓舞的同时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思政课教师在修炼必要的政治素养、知识涵养、道德修养,符合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清、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质要求的同时,还需要在纵横两个方向上贯通和施力。纵向上既要承接中小学又要联结社会现实,横向上要善于衔接其他课程、善于衔接校内各支队伍。思政课要在课程内容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上开展有益探索,做好思政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研究,推动思政课的内涵式发展,推动形成横向结构合理的课程格局,贯通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队伍。

李睿表示,参加此次座谈会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推动思政工作的创新发展:一是打好“组合拳”,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规律,从整体观和系统性的角度,强化思想教育对认知的把握,强化政治教育对方向的把握,强化道德教育对规范的把握,挖掘育人要素,整合育人资源;二是苦练“真本领”,面对问题,要刻苦钻研,不能语焉不详,不能顾左右而言他,要积极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三是坚定教育信仰,将思政工作提升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扎根一线,让信仰在教师心中生根,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江沁表示,作为一位高校思政课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对总书记谈到的以下两点印象深刻。一是明确了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理论课作用不可替代,要理直气壮办好思政教育,关键在教师。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条要求,其中政治要强是第一条,在大是大非面前要保持清醒。这既是我们思政课教师安身的根本、立命的基础,也是客观现实所需,只有这样才能在内心深处真正充溢对思政教师职业的敬畏和对思政教学的热爱;二是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思想指导和方法论意义,为办好思政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周爱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推动力,就是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概括起来,一方面是强调在教学方法上,要“因势而化、因时而进、因事而新”,才能真正有针对性和亲和力;另一方面,光有技巧不够,思政课的深刻影响,要有理论的强大支撑。这两个方面要齐头并进,共同用力,才能相得益彰,才能真正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盈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原有的教育教学实践积累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变化,转变教学思路,更新教学载体和手段,从社会热点和焦点中汲取教学内容,借助网络技术和网络手段丰富课堂表达,建立学生易于接受、富有时代气息的话语体系;同时在教材、师资、教研、教法,以及社会资源上建机制、下功夫,产生了一大批特色的做法和喜人成果,打开了非常值得欣喜的思政工作新局面。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关禹同学表示,年轻人思想上还不够成熟,但是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希望思政课程可以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帮助我们找到人生的正确成长方向,让自己做好准备,努力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法学院纪洪同学表示,思政课上,老师带领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略了我国取得的巨大变化。这使得我们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更要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上好思政课,树立起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家国情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