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我校周彩存团队与中科院季红斌团队合作研究证实国产创新药吡咯替尼对肺癌有疗效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19-01-16  浏览:

以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s)和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抑制剂为代表的小分子靶向药物问世后,肺癌的治疗疗效和预后得到了显著改善。 除EGFRALK外,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ERBB2)突变也被证明是致癌驱动基因,对于EGFR / ALK / ROS1均阴性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HER2突变率可达6.7%。目前HER2突变晚期NSCLC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不到2年,针对HER2突变肺癌的靶向药物临床活性有限,化疗仍然是这部分患者的主要治疗策略。因而我们迫切需要有效的HER2靶向药物来改善该亚组患者的生存情况。

吡咯替尼是江苏恒瑞医药研发的一种口服、不可逆的泛HER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具有抗EGFR/HER1,HER2,HER4的活性。因该药在临床前及1-2期临床研究中表现优异,已获批用于乳腺癌的治疗。针对非小细胞肺癌,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及任胜祥教授与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研究所季红斌教授团队合作,利用患者的肿瘤活检标本成功建立了HER2-20外显子A775_G776YVMA插入突变肺腺癌类器官(organoids)模型和人源肿瘤异种移植(PDX)模型,验证吡咯替尼的抗肿瘤活性。其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官方期刊 《Annals of Oncology》(2017年影响因子:13.930)上。文章同时介绍了临床研究的结果,首次报道了吡咯替尼治疗HER2突变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及安全性数据。

 

研究者成功建立了HER2-20外显子A775_G776YVMA插入突变肺腺癌类器官(organoids)模型。

 

吡咯替尼在动物实验中显示出优于其他药物的抗肿瘤活性。

 

吡咯替尼治疗HER2突变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2期研究,共入组15名患者,均接受过多线治疗,客观缓解率(ORR)为53.3%,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6.4个月,4位患者的PFS时间超过1年,1位患者的PFS时间超过2年。其中,67%(10/15)的患者突变为A775_G776YVMA插入突变,其他HER2突变类型G776C, G776>VC, L755PP780_Y781insGSP也对吡咯替尼有效。

 

   

在该小样本研究中,吡咯替尼对HER2突变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显著。基于此,研究者进一步开展了多中心的2期研究,目前该研究已入组结束,最终结果将在不久后揭晓。期待该药能为HER2突变晚期肺癌患者带来更多的生存获益。此外,类器官模型可以很好地用于致癌突变特别是少见突变的药物实验,作为精准治疗的工具,其应用前景广阔。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任胜祥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季红斌教授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王䶮博士,蒋涛博士,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研究所秦榛博士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江苏恒瑞医药对该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持,此外,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曙光计划、上海市科委、上海人才发展基金等课题的支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