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启动“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

150名学子聆听传统节气讲座、同包饺子、品饺子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12-22  浏览:

“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聆听二十四节气主题讲座、学包饺子、品鉴自己亲手包的饺子……1221日,在我国传统节气“冬至”到来前一天,同济大学启动“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150名学子分别齐集学校四平路校区西苑食堂面食部、嘉定校区春禾苑食堂面食部,通过耳听、手动、口尝等多种感官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当天下午3时半,随着师生代表在一幅《九九消寒图》上绘出九朵红梅,拉开了四平路校区“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的序幕。

人文学院副教授黄松带来了题为《二十四节气与中国文化》的讲座,现场100名通过网上报名的学生,及特邀的10名来自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交流生饶有兴趣地聆听。黄松从二十四节气的缘由讲起,讲到二十四节气物候的节律,还对中外节气进行对比,最后还讲到二十四节气的饮食与天地的联系。他表示,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精华。20161130日,我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随后进入“百人同包饺子、同吃饺子”环节。十多张台面上摆放着小小擀面杖、木砧板、面团,以及芹菜猪肉、香菇猪肉等多种馅料。同学们自由组合,有的转动擀面杖、擀着饺子皮,有的挑上馅料、学包多种造型的饺子,特别是一些来自南方的同学更是兴致极高,现场一片欢声笑语。饺子现包现煮,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形状各异、热气腾腾的饺子,同学们连连感叹“特别好吃、美味”。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8上海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厨艺技能大赛上获白案第一名的三位学校厨师现场为同学们示范如何擀饺子皮,如何包鱼状、花边形、元宝形的饺子。

当天,为更好地营造冬至节气的体验氛围,我校设计创意学院学生对面食部的室内环境作了精心的设计和布置。在入口处,摆放着绘有迎冬至元素的屏风,并展示有南瓜、大白菜、韭菜、苹果等时令蔬菜、水果。天花板上挂有灯笼,窗户上贴有窗花。

“今天听了二十四节气的讲座,和同学们一道包饺子、吃饺子,对冬至等传统节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新的认知,十分开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小段同学说。

当天下午,嘉定校区也有50名同学参加了“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并同包饺子、吃饺子。

 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表示,同济大学以“冬至”为起点,开展“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是希望以后勤饮食文化为抓手,联动第一课堂的课程教学、第二课堂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引领广大师生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立体化地感知、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此举也是为进一步推动后勤饮食文化在“全员育人”中发挥特有的作用,为“吃在同济”赋予更多文化内涵。

校后勤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后在二十四节气的当天,学校或举行类似今天这样的节气特色文化体验活动,或开设节气饮食专窗。

“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由校团委、设计创意学院、后勤集团主办,得到了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支持。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48/68332.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