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教授创作国内首部反映当代文坛生态的长篇小说《猫》

作品研讨会在校举行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8-12-21  浏览:

 日前,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书香致敬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第二场——“万燕教授长篇小说《猫》研讨会”在人文学院云通楼4楼报告厅举行。《猫》为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万燕教授所著的国内首部反映当代文坛生态的长篇小说。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高校及中国社科院、教育部社科中心等有关负责人或专家学者发来贺词或书面评论。来自校内外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表了精彩点评。与会的学生们也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

       研讨会召开当晚,会场内气氛热烈活跃,被媒体人喻为“同济文学之夜”。与会专家学者对《猫》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哲学、思想、情感、人物、技术和语言等多方面展开讨论。《猫》借世纪之交的文坛,反映了文学青春期复杂混沌的风貌,是当代文坛生态和心态的深刻写照,且超越了文坛往事的主题,用生活化的写实与虚构表达了深刻的荒诞性,也表现了生活的不可控性,作者用小说、散文、评论和诗四种文体交互的方式凸显了文人的心灵,学者们肯定了《猫》是作者才华和学识的全面爆发。

研讨会结束之际,万燕以《猫》著者的身份回忆了自己十多年里创作这部长篇小说的构思和经历,对时代和生活以及同济大学,为自己创作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和思想的空间表达了深切的谢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