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举行

郑时龄院士向同济青年教师分享“一个老教师的大半辈子”

来源:教师工作部   时间:2018-12-19  浏览:

12月18日下午,同济大学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以“一个老教师的大半辈子”为题,分享他的人生经历和心得体会。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外国语学院、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医学院、体育教学部和机关等近400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郑时龄院士以诗人何其芳的“去以自己的火点燃旁人的火,去以心发现心”开篇,引用《左传》《论语》《师说》中关于为师之道的论述,讲述了他的人生轨迹,从学校毕业在设计院工作、回同济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去意大利做访问学者、攻读博士生、评为中科院院士和参与上海世博会的申办和筹办工作,以及他深度参与城市建设、历史建筑保护和上海城市规划等。郑院士低调谦和,娓娓道来,道出了他的为师情怀和人生感悟。

在近40年的为师生涯中,怀着对身为教师的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郑时龄坚持探索、勇于实践,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为人、为师、为学的楷模,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城市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卓著贡献。2018年,郑时龄院士获“上海市教育功臣”荣誉称号。以他的事迹为内容的微电影《城市筑梦人》入选全国教师形象广告100例。

本次讲座是学校举办的又一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照、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标准,争做“四有”好老师,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党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了覆盖全体教职工的“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建设全员培训,包括集中授课以及网络培训。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