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发布《同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2.0》

来源: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时间:2022-09-20  浏览:

9月16日上午,同济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四平路校区召开,副校长顾祥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党委学研工部、资产与实验管理处、教师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师代表以及质管员等近400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顾祥林向全体教学督导的辛勤工作致以感谢。他表示,学校教学质量取得的成绩与督导组全体成员和各学院的努力密不可分,学术与育人是同济大学第一价值追求,要秉持“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新时代同济文化,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希望教学督导关注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提升,建立起督导跟踪评价机制。教学督导要对学校育人工作发挥督导作用,关注学生从招生-培养-深造-就业-校友发展的全链条、全过程,以《同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2.0》颁布、宣传为契机,抓实落细,实现由质量控制到质量自觉的转变,形成质量文化。同时,他还强调,教学督导工作要实现由“督”到“导”的转变,积极研究探讨督导工作方法,有效履职,切实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育人能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志军对新发布的《同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系2.0》进行了详细解读,对由“督”向“导”转变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交流,提出“督”转“导”工作的内涵与主要举措。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相波总结了2021-2022学年线下教学督导、线上教学巡查,以及招生宣讲督导等工作,介绍了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督导评价试点工作,以及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抽查和质量全过程督导评价试点工作,并对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督导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

土木工程学院阮欣教授和经济与管理学院邱灿华副教授分别以《专业课教学的一点体会》和《线上线下融合课程的运营管理教学实践》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他们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心得。数学科学学院李忠华教授以《提质增效 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研讨》为题,分享了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工作。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龚沛曾教授、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朱仲良教授两位资深督导结合他们几十年的教学、督导工作经历作了交流。他们对育人的专注与执着、对教学的热爱与投入,深深打动了全体参会老师。

会议期间,参会教师还进行了线上分组交流,围绕质保体系2.0的实施、督导工作的提升,以及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文/徐临溪   图/周游)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