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29门课程被认定为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2-15  浏览: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2020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同济大学一共有29门本科课程入选,其中优质在线课程3门、线下课程9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9门、社会实践类课程2门、示范性全英语课程1门。

3门优质在线课程分别是《C/C++程序设计》(负责人:高枚)、《汽车构造》(负责人:李理光)、《解读中国经济发展的密码——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读》(负责人:石建勋)。

9门线下课程分别是《水质工程学》(负责人:邓慧萍)、《历史环境实录》(负责人:李浈)、《汽车理论》(负责人:吴光强)、《机械制图》(负责人:卜王辉)、《电路理论》(负责人:朱琴跃)、《数学分析》(负责人:潘生亮)、《材料检测技术》(负责人:郭晓潞)、《中国国际战略导论》(负责人:门洪华)、《工程伦理学》(负责人:顾祥林)。

5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分别是《运动骨关节病学》(负责人:程黎明)、《流行病学》(负责人:张丽娟)、《营销管理》(负责人:熊国钺)、《运营管理》(负责人:邱灿华)、《创新方法与创业基础》(负责人:王滨)。

9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分别是《测量放射性物质辐射强度的居里虚拟仿真实验》(负责人:羊亚平)、《虚拟住区性能模拟交通仿真实验》(负责人:汤宇卿)、《海底科学观测网组网观测虚拟仿真实验》(负责人:杨群慧、高航)、《海底板块构造的综合地球物理虚拟仿真实验》(负责人:于鹏)、《基于数字孪生方法的振动模态分析虚拟仿真实验》(负责人:宋汉文)、《计算机I/O通道虚拟仿真实验》(负责人:张冬冬)、《波浪运动特性虚拟仿真实验》(负责人:付小莉)、《任务态—功能磁共振影像虚拟仿真实验》(负责人:徐志宇)、《数字皮影动画虚拟仿真实验》(负责人:由芳)。

2门社会实践类课程分别是《乡村认识实习》(负责人:栾峰)、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类)(负责人:蔡永洁)。

1门示范性全英语课程为《通信系统原理 》(Principles of Communication Systems)(负责人:王超)。

此次上海市教委认定367门课程为2020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优质在线课程27门,线下课程11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0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85门,社会实践课程21门,示范性全英语课程21门。

2020年11月30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同济大学54门课程上榜。

我校认真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着力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这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素上,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以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本科生院对标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结合同济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2020-2022年同济大学一流本科课程体系建设规划”,拟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共建设700门同济大学一流本科课程。计划分类分层实施、分步推进,逐步构建具有同济特色、较为完善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融入学校一流本科建设整体规划。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